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將爆「憲政危機」? 川普「法律戰」開啟大選延長賽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5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5 23:33

美選膠著,除了牽動選民的心,大選的「選舉人團制度」,也引發各界討論,而除了制度面的,適用性,公正性以外,通訊投票的爭議,也因為這次的高投票率,成為兩大陣營焦點,儘管票,還沒開完,美國總統川普已經喊出,要訴諸法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我不是要宣布,我們贏得了勝利,但我是來報告,當開票結束後,我們相信我們會是贏家。」

美選開票,如火如荼展開,有別於拜登的審慎樂觀。

川普競選陣營發言人Tim Murtaugh:「我們要做的就是確保,這次選舉的自由跟公正。」

 
圖/畫面翻攝Joe Biden youtube

川普陣營,質疑開票過程,將訴諸法律,美國大選,不只可能走向法庭攻防戰。

緊繃選情,牽動選民情緒,大小騷動,不只出現在關鍵搖擺州,美國從東岸到西岸,似乎出現「不管誰贏,都可能會亂」的擔憂聲浪。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包宗和:「美國是個法治的國家,所以在這個規範之下,會發展成為大選的這種,暴動的局面,應該是不至於,那贏者全拿現在看起來,這個問題越來越凸顯,幾次的選舉當中,看起來都是有這個爭議性,如果從民主上每一個,票票等值,這樣子尊重整個的這個,全體人民的民意來講,似乎是有欠缺的,但是當初這個美國他,當初這個憲法,在制定的時候,很重視州的權力,就是怕聯邦政府的權力太大,但是最主要是,美國現在共識還不夠,所以到現在為止,還是沒有做改變。」

記者黃琲茹:「儘管總統制起源於美國,但美國憲法並不是採用,直接民選,而是選舉人團制度,也就是說想要當上美國總統,不用取得多數的普選票數,但一定得拿下,較多的選舉人票數,我們回顧過去20年來的,美國總統大選,其實就出現了兩次,明明贏得了較多的普選票數,卻輸在了選舉人票的情況,包含了2000年的,高爾對上小布希,以及四年前的,川普對上希拉蕊,都出現這樣的情形。」

圖/TVBS

華府國際顧問公司資深顧問方恩格:「選舉人的優勢是,萬一我們要重新驗票的話,萬一還是要打官司,如果有爭議票,那爭議票是集中在某一州,甚至是某一州的一個大城市,深藍或深紅的州,多少人有通訊投票,或早投的方式投票,不重要,因為是深藍深紅的,所以搖擺州多少人,這次有用通訊投票,那當然是在這個時候,我們今天(11/5)台北的,投票日的算是第二天了,在這個關鍵時刻,還在美國開票計票,那很明顯是通訊投票,真的是一個爭議點。」

確實,通訊投票跟選舉人團制度,都有其存在的歷史背景,跟某種程度的爭議性,但,這樣獨有的憲政體制,可能會因為膠著選情,引發動盪嗎?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即便可能會有出現一些,小小的紛亂,或是零星局部的一些騷動,但是可能這個,不會影響到,美國民主政治的一個,長遠的一個根基,就這個制度,短期之內,也不太可能會有這個變化,我們從兩千年當時,民主黨的高爾對抗,所謂的共和黨小布希,佛州選票爭議,當時延宕了大概30幾天,走了很多的法律的訴訟,那這次的爭議會不會出現,或是時間多長多久,其實是有待觀察,也考驗兩大陣營的一個政治智慧。」

美選選情膠著,不只考驗,百年憲政的適用性,拜登一夕逆轉選情後,川普的法律戰,也已經箭在弦上,隨著各州票數,陸續開出,不能輸的狂人總統,下一步,怎麼走,還是未知數,但不難預見,美國大選「日」恐將進入延長賽,變成全球關注的「大選月」。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選舉人團制度#搖擺州#川普#美國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579

0.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