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慶祝行情?短期震盪? 股匯專家看美選開票關鍵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4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4 23:41

美選開票,投資人同樣屏息以待!原先市場預期,隨著不確定氛圍逐漸消失,股市將有一波慶祝行情,不過專家提醒,現在最怕的就是後續的選舉爭議,恐怕讓短期震盪加劇,工商大老林伯豐也表示,政權若沒有和平轉移,股市將下跌10%。

圖/TVBS

 
美國大選牽動國際政經局勢,不僅當地選民,全球投資人同樣關注,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開票日一早就守在螢幕前緊盯盤中變化。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你看大概11點鐘的時候,附近很明顯就一路拉升,這些重要股票你看台積電今天大漲,光它就貢獻了80幾點。」

早盤雖出現三波起伏,但隨著票數不斷開出,外資、投信、自營商三大法人同步買超,台積電、聯電領軍的半導體族群帶頭上攻,台股震盪過後急拉走高,儲祥生分析,市場不確定氛圍正在減緩,不至於發生像2016大選川普爆冷獲勝造成的股市動盪。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大家可以看上一周美股就跌了5到6個百分點,對於選舉的不確定性可能有心要避險,但重點是選舉如果一旦確定出來之後,我覺得市場也許會把過去跌的這一段會稍為做適度彌補的部分。」

由於川普重視股市表現,資金面也傾向寬鬆,市場普遍預期,若順利連任將有一波華爾街慶祝行情,對短線將是利多,然而美中關係將更加複雜難解。

圖/TVBS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我想不會維持現狀,會比現在可能有進步,但也回不到過去的,過去友好的關係。」

工商協進會會長林伯豐直言,即便選後美中對立稍緩,也不可能回到從前,雖說貿易戰持續,台股可望受惠轉單效應,但也不排除中國大陸有所動作,國際股市難免受到牽連。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以川普的行事風格比較隨性,而且他講美國的利益優先,在這種情況之下,會不會對中國大陸、歐美再發動所謂的貿易戰;同樣有一點是說,川普的第二任期沒有所謂的選舉壓力,從他生意人的角色去看,會不會說調整對中國大陸貿易上糾紛的部分。」

姑且不論選後態度,現階段外界憂心的是,若票數膠著出現爭議或不承認選舉結果,短期動盪恐怕難免。

工商協進會會長林伯豐:「財政專家的預測,美國沒有和平政權移交,可能股市會下跌10%。」
 

台新投顧研究部副總黃文清:「真正的(選舉)結果出來也許就反應在未來的這一周,但實際上中長期的表現上還是要回歸到整個基本面經濟的態勢,回到經濟的態勢就要特別留意有關二次疫情的增溫。當然不排除這當中會有一些爭議,爭議出現的話其實對金融市場會是比較大的殺傷力。」

圖/TVBS

另一個變數是,美國國內疫情衝擊持續,產業復甦未明朗,新上任的總統勢必繼續祭出財政紓困方案,但大量印鈔票,美金流動率將大增,導致資金外溢向外投資,美元可能因此走跌。

台新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你印了這麼多的美元鈔票,沒辦法留在美國本土,它會有外溢效果,那加上來講的話,因為紓困的話會使美國的財政赤字變成無底洞,壓縮美元的上漲空間,更可能的話會挫低美元的走勢。」

專家建議,若從投資角度,美金恐怕不是適合標的,但因為台幣相對強勢,若有短期使用需求仍可兌換,綜觀股匯市,不管是慶祝行情或是短期震盪,選後仍將回歸到基本面,國際情勢和經濟表現才是後續看點。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2020白宮爭霸戰#股市#川普#投資#美選#投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84

0.1537

0.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