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抽菸也中鏢?高金素梅「肺病急治療」28天返立院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2 11:2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2 11:24
立委高金素梅傳肺部有問題,僅休息不到1個月就回去上班。(圖/翻攝自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臉書)
立委高金素梅傳肺部有問題,僅休息不到1個月就回去上班。(圖/翻攝自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臉書)

立委高金素梅上個月21日在臉書透露「部檢查有東西,決定聽從醫療小組的建議開刀摘除,預計休養一個月。」沒想到發文後短短28天,19日就銷假回立法院上班,更現身拍攝影片,不僅氣色紅潤,說起話來也一如往常,絲毫不顯虛弱。

微創技術進步 肺癌術後3天能出院

 
隨著現代醫學進步,包括肺癌、肺結節等胸腔手術後住院天數都已大幅縮短。澄清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表示,相較於十幾年前,肺部手術以開胸方式為主,術後至少需休養10到14天;近年來微創技術進步,患者手術後大約只需要3到5天就能出院。

不過他也提到,微創手術仍有其限制,需考量患者年齡、心肺功能、是否有抽菸習慣、有無運動習慣,以及個人病灶情況;例如有些腫瘤已經長得太大,甚至有內視鏡無法處理的沾粘情形,仍需採取傳統開胸手術。

她們不吸菸也得肺癌!早期篩檢不能少
在台灣每年新增1萬1000名肺癌患者,其中4成是女性;但如果和抽菸人口來比對,女性僅占1成;可見女性肺癌大多和吸菸習慣沒有直接關聯。近年來大家開始探討:為何不抽菸的女性也得肺癌?目前普遍認為,可能與廚房油煙及空氣汙染有關。
 

不過,杜承哲提到,無論是高金素梅或幾位罹患肺癌的女性名人,像是知名主持人陳文茜、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其實並不見得常常下廚,也還不到肺癌好發的年齡,更可能沒有任何的症狀,這些都突顯了早期篩檢的重要性。

40歲以後,一生至少做一次肺癌篩檢
想要預防肺癌,杜承哲提醒,日常生活中避免吸入髒空氣、規律運動強健心肺功能……這些基本的都要做到,更不可或缺的是早期篩檢。國外研究建議,60到65歲開始,每年接受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尤其有吸菸習慣或肺癌家族史的人,更是不可少。

有鑑於肺癌年輕化的趨勢,杜承哲指出, 60歲以下民眾,如果擔心自己有肺結節或肺癌,最早可從40歲起安排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一生中至少受檢一次,掌握肺部健康;如果有檢查出肺部結節,須由醫師專業評估是否需要手術摘除,或是定期回診追蹤,避免惡化成肺癌。

原文請見:高金素梅「摘除肺部病灶」28天亮麗重返立院 醫師讚賞她做對這件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肺癌#高金素梅#肺部#微創#胸腔#吸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0751

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