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委質疑肉品「標產地不標萊劑」 陳時中跳針避答


發佈時間:2020/10/15 1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5 13:32
立委質疑肉品只標產地無法辨識有無萊劑,陳時中回應會有歧視味道。(圖/中央社)
立委質疑肉品只標產地無法辨識有無萊劑,陳時中回應會有歧視味道。(圖/中央社)

朝野立委關心政府可標示基改食品,為何不能標示肉品或加工品含萊克多巴胺。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萊劑是動物用藥殘留,與基改概念不同,且動物用藥很多,只標示萊劑有歧視味道,但可鼓勵廠商標示萊劑。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等5個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攸關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30月齡以上牛肉的行政命令,包含散裝食品標示規定、修正散裝食品標示規定第5點規定、散裝食品標示相關規定廢止案、包裝食品的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的原產地標示規定、直接供應飲食場所食品的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的原產地標示規定。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在會議一開始提出程序發言。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蔡政府8月28日宣布開放進口萊劑美豬,但9月4日衛福部才召開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根本是先射箭才畫靶,把民眾健康當橡膠,要求衛福部公開諮議會的音檔。

不過程序發言後,民眾黨團並未杯葛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報告,議事仍順利進行。

衛福部送審的散裝食品標示規定第5點明定,所有食品販賣業者販售以牛肉、牛可食部位、豬肉或豬可食部位為原料的散裝食品,應以其屠宰地標示其原料的原產地。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質詢時提到,加拿大早已針對肉品進行萊劑標示,台灣也應比照食品過敏原、使用基改原料食品針對萊劑進行標示,對於不想吃萊劑的民眾才有得選擇。

陳時中說,萊劑是動物用藥殘留的一種,和基改的概念不同,動物用藥整體多達1511種、範圍太大,單純標示萊劑恐有歧視味道;全部都要標「那沒有東西可以吃了」,恐怕過度危言聳聽,尤其萊劑含量只要在限量標準以內都是安全的。他認為,可以鼓勵廠商標示萊劑,但不應強制標示。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提到,明年起手搖杯飲料都要標示熱量、咖啡因、糖分、果汁含量,但進口肉品、加工食品卻沒辦法辨識有無含萊劑,質疑政府稱只標產地是自欺欺人。

蔣萬安還追問,若有混合肉品,有無辦法辨識是否含萊劑。陳時中坦言,沒有辦法用嘴巴辨識萊克多巴胺,但政府會標示產地,且立委質詢的(嘴巴辨識)是另一個命題。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國外肉品標示有無含萊劑已成為主流,政府不應把責任推到廠商身上,一罐飲料有濃縮果汁、糖、檸檬酸、水、香料都要標示,多年前香料爭議時甚至要求標示溶劑,民眾食用量大的豬肉加工製品當然應該明確標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萊豬入台

#萊豬#進口#標示#陳時中#質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1

0.0982

0.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