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索馬利蘭具戰略地位 蔡英文:合作能發揮優勢


發佈時間:2020/10/12 1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2 13:05
總統蔡英文接見索馬利蘭駐台代表穆姆德。(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接見索馬利蘭駐台代表穆姆德。(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索馬利蘭駐台代表穆姆德,她提到,索馬利蘭是「非洲之角」,台灣在印太地區也有重要地緣戰略地位,相信透過兩國密切合作,彼此優勢會更加發揮;她期盼彼此相互扶持,做堅實夥伴,讓兩國發展寫下新篇章。

蔡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索馬利蘭共和國駐台代表穆姆德(Mohamed Omar Hagi Mohamoud);她說,今年台灣和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為兩國關係開啟新篇章,10日的國慶大典上也是第一次有索馬利蘭駐台代表參加;她要代表台灣人民感謝索馬利蘭對台灣的支持,也歡迎穆姆德出任首任駐台代表。

 

蔡總統說,這段時間很多媒體報導用「台灣的新朋友」來稱呼索馬利蘭,台灣民眾都想多了解索馬利蘭;她也看到穆姆德8月來台之後,不論參與經貿研討會,或校園演講,透過各種形式互動,都讓台灣人民更認識索馬利蘭,讓官方與民間一起發掘更多合作機會。

蔡總統指出,如同穆姆德之前提到「非洲之角」一詞,顯示索馬利蘭重要的戰略地位,台灣在印太地區也有重要的地緣戰略地位,她相信,透過兩國密切合作,彼此優勢會更加發揮,也能夠有更多元發展。

她表示,過去兩國曾在醫療、教育、海事安全等領域合作,未來在雙方代表處努力之下,將展開各項合作計畫,加深兩國人民情誼;她也提到,索馬利蘭是非洲民主模範生,跟台灣一樣持續努力深化民主,明年5月索馬利蘭將舉行眾議院與地方議會的選舉,預祝大選一切順利,也期待台索一起分享民主經驗,共同推廣民主價值。
 

她希望,未來在國際上,台灣跟索馬利蘭彼此做堅實的夥伴,相互扶持,讓兩國發展寫下新篇章。

穆姆德提到,他來台後,感受到台灣溫暖歡迎,不只是來自政府機構,他也體會到台灣人民的友善好客。

穆姆德說,過去30年索馬利蘭是民主燈塔,此外,索馬利蘭還有很多值得驕傲成就,包括難民收容,索馬利蘭收容很多來自於索馬利亞、葉門、敘利亞等其他國家的難民;此外,在反制非法軍火和人口販運等議題,也與國際夥伴共同合作。

他提到,索馬利蘭和台灣簽署夥伴協議,是奠基共享的價值,也就是民主和自由,這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還要持續在許多領域強化共享價值與利益,促進雙邊與經濟合作夥伴協議,他相信,雙邊關係還有很多未經探索之地。

此外,穆姆德說,索馬利蘭還有許多尚未開發的經濟潛力,有愈來愈多的國家開始發現這件事,索馬利蘭政府非常歡迎台灣大型公司前來投資貿易,包括資通訊、金融、數位經濟、漁業、農業、建設業、替代能源、礦產等等。

穆姆德表示,索馬利蘭跟台灣擁有長久且深具戰略意義的夥伴關係,兩國都一同挺過國際孤立的負面影響,且成功建立令人稱羨的形象;他感謝台灣協助索馬利蘭防疫,以及在獎學金、公共衛生等領域的支持。(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蔡英文#索馬利蘭#印太#外交#代表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756

0.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