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白立院首度合作助國民黨奪7席召委 時力2席投綠


發佈時間:2020/09/23 17:2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3 17:2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在立法院召委選舉中,因為與民眾黨合作,成功拿下7席召委。黨團人士表示,雙方談妥,未來國民黨會幫民眾黨連署18歲公民權修憲提案,也會針對監察院長陳菊人事同意案共提釋憲。

立法院今天舉行各委員會召委選舉,由於受到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陳超明遭收押,無黨籍立委傅崐萁入監,以及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因病請假的影響,原先16席召委中,國民黨評估只能穩拿2席召委,但今天在與民眾黨團合作的情況下,一舉奪下7席召委席次。

 

今天召委選舉中,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立委高虹安分別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投票支持國民黨,讓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萬美玲取得召委,而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張其祿則分別在經濟委員會、內政委員會中票投自己,助攻國民黨立委楊瓊瓔、鄭天財取得召委。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人士今天表示,大約兩週前,黨團就有跟民眾黨團溝通,探詢合作的意願。由於民眾黨只有5席立委,恐無法提修憲案,因此雙方昨天談妥,國民黨未來會幫民眾黨連署18歲公民權的修憲提案,而雙方也會針對監察院長陳菊人事同意權案,共提釋憲案。

黨團人士指出,本來民眾黨也希望國民黨團能幫忙連署降低修憲門檻的提案,但國民黨認為還有爭議,畢竟黨內也有認為應維持憲法穩定性的聲音,所以沒有答應,而民眾黨也可以理解。除此之外,彼此間談得還蠻順利的,而民眾黨在會期中若有要推動修法,國民黨也會幫忙排案。
 

國民黨團人士表示,這次召委選舉算是兩黨間第一次比較具體的合作,雙方有互信基礎,對於將來的合作有正面幫助。此次主要是因為美豬議題,讓兩黨有共識,民眾黨也認為要力擋,也很怕召委都由民進黨拿去,所以促成這次召委選舉的合作。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在這次召委選舉,分別在交通委員會及衛環委員會支持民進黨立委。而在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開票結果民進黨立委陳瑩、洪申翰、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都各5票,進入抽籤程序,後來分別由蔣萬安及洪申翰抽中,但洪申翰最後將召委禮讓給陳瑩。

國民黨團人士指出,黨團一直都規劃由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跟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溝通,希望能獲得王婉諭的支持,直到今天上午,蔣萬安都還在跟王婉諭溝通,但最後,王婉諭還是決定要投給民進黨,不過還好最後蔣萬安有抽中召委。

洪申翰禮讓陳瑩後,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疑王婉諭的舉動讓人匪夷所思,因為萊豬美牛議題在衛環委員會是主戰場,若民進黨團真的再拿到一席召委,時力未來在衛環委員會很可能沒有發聲的機會。

王婉諭在臉書回應,她對洪申翰禮讓召委,意外且感到有些遺憾,但改革初心不變,呼籲新任召委能夠共同積極排審弱勢、兒少權益相關法案。(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召委#民眾黨#國民黨#藍白合#修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04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