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安經費預算直直落? 食藥署這麼說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6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6 23:11

美豬明年一月擴大開放,相關規範陸續出爐,但您知道我們每人,平均每年能分配到的食品管理經費有多少嗎?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換算發現,每位國民,一年只有31元的食品管理經費,這樣的額度足夠為我們的食安把關嗎?對此食藥署也做出回應。

圖/TVBS

 
豬隻經過消毒門後,獸醫師還要一一檢查,豬隻體態外觀。

獸醫師洪靖雯:「豬隻的外觀有沒有腫瘤,或者是有沒有跛腳,或者是看他們,有沒有特別就是喘氣,就是需要緊急屠宰的部分。」

新竹肉品市場經理王德鑫:「定期的採取牠的豬血,跟豬毛,去做藥物殘留的檢驗,時間數量跟溫度,去查這些資料,那在超過設定溫度的第一時間,它也會第一時間,通知我們公司的獸醫。」

 
地方把關靠自己,但我們的法規完善度,能趕在明年一月前完備嗎?目前衛福部已經公布,進口美豬瘦肉精的容許量殘許量,除了豬肝、豬腎以外,都定在0.01ppm,但對於這樣的設定,地方政府似乎不買單,紛紛以自治條例要求美豬「零檢出」,但這樣的查驗審核,人力設備都要經費支出。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理事長劉梅君:「非常少,少到你真的不可相信的一個地步,人不夠,錢不夠,這絕對是一個問題,用於食品安全管理的,(經費占比)只有0.34,所以你如果問我,錢夠不夠答案非常明顯,當然不夠。」

圖/TVBS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指出,2011年只有3%經費,用於食品藥物管理上,換算平均每位國民、每年可分配到食品管理經費只有34元,2019年經費比例不升反降,從3%降至1.24%,換算每年每位國民只有31元的食品管理經費,人力方面同樣吃緊,2012年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每位食藥管理人員,需服務的民眾人數約5萬人,儘管2019年服務人數比,已經降為約4萬人,但食藥署的負責人力,卻從2017年的824人,下降到579人。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李正修:「必須通盤的檢討好,整個國內對於食安檢驗,把關的層層環節,好比說增加人力,增加設備,甚至於在法律的修改上都要做到,讓國人知道說,政府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美豬進口來台灣,那這樣對台灣的國民健康的衝擊,你有沒有做過評估。」

圖/TVBS

對此食藥署回應,中央總預算,除了衛福部外,還有農委會、環保署、教育部等,編列食品衛生安全管理相關經費,109年度共編列16.36億元,主要用於食品邊境流通稽查、早期風險預警食品安全相關檢驗等,針對市場稽查,全台北中南共有83位人力,無論是經費或人力,都會視業務需求,彈性調整。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理事長劉梅君:「不過我想在談錢之前,覺得更重要的問題是說,我們為什麼要開放萊豬,或是這樣講,美國的每一頭豬,也不都是也不全部都是,用瘦肉精養出來的,有沒有沒瘦肉精的,我們為什麼不能跟他爭取說,好,我們願意買你的美豬,可是請你給我沒有瘦肉精的美豬,可不可以,我們願意買你的東西,來平衡那個貿易逆差,開不開放這件事情,其實還要,還得我覺得可以要,應該要從頭重新檢討。」

 
美豬擋不住,加上原有的食安業務,作業量勢必增加,政府喊出食安五環替全民把關,但看得見的,缺人少經費,怎麼解決?全民監督之餘,也引發更多憂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萊豬入台

#美豬#檢討#瘦肉#平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1076

0.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