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美合作下一步 蕭美琴:5G乾淨網路和資安


發佈時間:2020/09/12 0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2 09:56
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資安和5G是台美雙方未來合作重點。(圖/TVBS)
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資安和5G是台美雙方未來合作重點。(圖/TVBS)

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表示,今年上半年台灣已成為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在台美雙邊貿易協定上台灣值得更好的架構,包括網路安全和5G乾淨網路是未來雙方合作的重要元素。

由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與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合辦的「台灣在印太地區」(Taiwan in the Indo-Pacific Region)講壇系列活動,今天首場邀蕭美琴與民主理論學者戴雅門(Larry Diamond)線上對談。這也是蕭美琴與美國西岸關心台灣民主政治的民間人士第一次虛擬見面會。

 

兩人就經貿、疫情和國際參與等廣泛討論,尤其在台美雙邊經貿議題上,談到今年上半年,台灣成為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超越法國和印度。

蕭美琴認為,在台美雙邊貿易協定上,台灣值得更好的基礎架構,以進一步鞏固彼此的合作力道,同時發展5G、數位經濟和多角化供應鏈等面向。

美國國務院在今年7月把台灣5大電信公司指定為「5G乾淨網路」,在台美雙邊以及多邊國家企業承諾合作下,鋪設一條沒有任何中國因素的5G網路通道。
 

蕭美琴強調,網路安全是台美之間合作的重要元素,從台灣的角度,基於政府採購法中規定的國家安全條款,擁有乾淨的業者、應用、雲端、網路和軟硬體等多個面向,但更廣泛的應用不只是電信還有相關科技,像是人工智慧(AI)、物聯網等,「不會妥協於特定的極權力量」。

這是蕭美琴抵達華府第2個月,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下接掌新職,從民主、人權和尊重基本自由的共同價值觀,致力拓展台美雙邊關係。她說「沒有機會在家工作」,每天到辦公室,即使面對面的會議受到疫情影響有限制,仍在經貿、安全、國際參與合作、文化醫學社會等角度強化台美關係。

長期研究民主政治的學者戴雅門說,沒有一個富裕國家對武漢肺炎疫情管理做得比台灣好,台灣已經成為模範,且被認定為世界上最自由的第三波政治體之一、亞洲最自由的民主政治體,但是台灣要打入國際公衛組織仍然困難。

蕭美琴重申遺憾,受到中共阻擋與孤立,台灣至今無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諷刺地是,「病毒無國界、需要每雙手加入打擊全球危機」,而台灣透過國際論壇分享經驗、做出貢獻,雖然有許多政治障礙需要克服,未來希望有更多國家願意承認國際組織應有的普世包容性。

「台灣做一個世界好公民、致力於貢獻」,蕭美琴引用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今年初祝賀總統蔡英文連任成功時所說的「台灣是世界一股良善的力量」,註解台灣在國際組織與國際參與時扮演的角色。(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政局風雲

#台美#貿易#合作#蕭美琴#資安#5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5

0.1040

0.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