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登輝背後的女人 豪門女兒曾文惠「不離不棄的信念」


發佈時間:2020/07/30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30 22:07
前總統李登輝的妻子曾文惠,出身於淡水大地主世家,也牽起李與台派大家族間的連結。(圖/TVBS資料畫面)
前總統李登輝的妻子曾文惠,出身於淡水大地主世家,也牽起李與台派大家族間的連結。(圖/TVBS資料畫面)

前總統李登輝牽手曾文惠曾於國史館口述史中說,小時候在家門口哭,正好相命先生經過,看一看對她母親講,「你不要看這個囝仔喔!她以後是『一品夫人』。」果然成第一夫人的曾文惠,對李登輝發揮不小影響,其中非常重要的,是透過曾文惠家世,李與台派大家族連結,獲得擔任總統時,極為重要的支持力量。

小李登輝3歲,1926年出生的曾文惠是淡水地主女兒。李說,「我太太她們家的土地是當時淡水郡內最多的,是有3千石粟仔的地主,有幾百甲的土地。」曾家祖父不太識字,需仰賴李家祖父的文筆,兩家故有世交,李家次男娶有錢的曾家次女成為當地看好的事。

 
 
曾文惠富有的家世,也將李登輝與本土世家如基隆顏家、板橋林家的人脈網牽起,姻親、血親交疊成的「總統是我家親戚」本土勢力,成為李當政後重要支柱。
 
嫁給李登輝前,曾文惠任職於台灣銀行,她和在大學當助教的李每週約會一次,見面時會收到李送一本岩波文庫的書,如《少年維特的煩惱》、《浮士德》等,一週後再碰面,就講講自己的讀後感,並接受李登輝指導。曾文惠曾於《虎口的總統》書中表示,她和李登輝「是結婚後才開始戀愛的。」
 
李在1949年與曾文惠結婚,李的老友何既明曾說,「我被李登輝嚇到的有三件事。一是,戰後正當年輕人都陷於頹廢的混亂時期,他卻告訴我他快結婚了。我不禁回問他,怎麼會有結婚的念頭呢?他說,『那女孩就像含蓄害羞的白色百合,但與她聊著聊著,竟然就變成了豔紅的玫瑰花。』」
 
 
憶及結合,李、曾倆人曾鬥嘴鼓。李登輝說,「那時有幾個女孩子對我也有意思,還有人去三芝找我喔!」曾文惠則講,一天接到一封不知誰寄的信,翻過信封背面一看,只寫是「山頂人」,「一拆開,就是他。我們住台北,都叫三芝(李登輝家鄉)作『山頂』。」
 
「山頂人」從政後一帆風順,李曾點出曾文惠對其助益。李就任台北市長後,時任總統蔣經國頻頻造訪市長官邸,因曾認為,「做妻子的不要太出風頭,有政治家來訪時都會盡量少與客人接觸。」所以沒有與蔣經國談笑。
 
李登輝在《最高領導人的條件》書中對此表示,蔣經國對曾文惠說「用一個人,要先看看他太太怎樣。」李認為,蔣是透過觀察曾文惠評斷他可否大用。
 
李信教也是受曾文惠帶領,「陸陸續續發生許多事,每一遍都是太太和我,拿起《聖經》翻開,用鉛筆隨便一指,就讀那一節及其前後的經文。」
 
李登輝長媳張月雲曾於《華枝春滿》文中描述倆人的感情,「高爾夫球場上,爸爸每以奮臂勁揮,挑戰極限;而媽媽則寧可穩直漸進,步步為營。媽的桿數較多,爸終究得耐心地等;而對於爸的偶爾出界,媽也總是好整以暇地等著他重回球道。球場如人生,不一樣的球風,反映了他們不一樣的個性,但卻不妨他倆之間,始終亦步亦趨的互動,不離不棄的信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登輝#過世#曾文惠#豪門#妻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603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