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在野立委提案修港澳條例 完善港民緊急人道庇護


發佈時間:2020/05/25 15:3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5 15:3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天提出港澳條例修正草案,明定港澳居民的政治犯,得經主管機關的認定,排除入出國及移民法對於港澳居民未經許可入境台灣的罰則,完善對於港澳居民的緊急人道庇護。

中國推動制定「港版國安法」掀起爭議,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與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相繼提出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條文修正草案支持香港,讓條文內容更明確,對想要尋求政治庇護的香港人,給予協助。

 

現行港澳條例第18條條文規定,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的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的援助。

陳以信今天也提出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條文修正草案,明定港澳居民的政治犯,得經主管機關之認定,排除「入出國及移民法」第74條對於港澳居民未經許可入境台灣的罰則,以求完善台灣法制對於港澳居民的緊急人道庇護。提案今天已完成連署,最快29日就能付委。

陳以信在受訪時表示,蔡政府說現行機制已給予政府空間,但關鍵在於入出境,是否包括緊急入境台灣地區的許可,在條例中並未說明清楚,因此他將修法給予政府更大的權限,提供緊急的協助。
 

陳以信說,最終還是希望香港自由、民主能夠發展,支持香港雙普選,這才是最終的目的。

對於港澳條例修法。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時力黨團已於4月底提案修法,希望讓庇護程序更明確化,也增訂審查救濟程序與准駁依據等規定,目前待審查。

邱顯智說,現在香港局勢越來越危險,想要尋求台灣政治庇護的人可能會越來越多,因此讓港澳條例第18條更具體化,能給予香港人更多的幫助,某種程度也可以加大「撐香港」的力道。

時力黨團所提修法版本規定,香港或澳門居民因種族、宗教、國籍、屬於特定社會團體或持特定政治意見、參與訴求民主自由的集會遊行,離開香港或澳門,且有正當理由恐懼受迫害的具體事實及立即危險,或因該恐懼而不願返回香港或澳門,得向主管機關申請政治庇護。其申請政治庇護的方法、程序等事項準用難民法相關規定。

邱顯智說,時力黨團呼籲立法院長游錫堃盡速召集黨團協商,研擬國會共同聲明,譴責中共蠻橫暴行。

時力黨團草擬的聲明內容包括,立法院要求陸委會每月提出「香港特殊地位檢討報告」,檢視香港政治、經濟、社會面向的自主性。如果香港在中國影響下,已不再保有自主的地位,就該取消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裡一部分或全部的特殊地位,以保障台灣的國家安全與利益等。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則認為,港澳條例對待港民比陸客更寬鬆,貿然停止適用港澳條例,對香港抗爭中的居民不見得有利,停止適用必須謹慎為之,民進黨應該說清楚停止適用對象、範圍為何,否則恐將對抗爭中的香港居民更不友善。
 

賴香伶指出,民眾黨團已於5月15日提案修正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且通過一讀,明定「香港或澳門居民,因戰爭而導致流離失所者、種族、宗教、性別或性傾向、屬特定社會團體或持特定政治意見,離開香港或澳門,且有充分正當理由恐懼受迫害,致不能受香港或澳門之保護或因該恐懼而不願返回香港或澳門者,得向主管機關申請庇護」。

賴香伶表示,民眾黨將積極推動黨團版港澳條例修法,支持香港民主運動;呼籲政府能完善法制面,讓對香港的支持更有力道,以實際行動伸出援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港澳條例#香港#人道庇護#國安法#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561

0.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