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侯友宜籲公告搭大眾運輸戴口罩 讓執法有據


發佈時間:2020/04/01 11: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1 11:0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表示,建議中央放寬實名制購買口罩為14天購買10片,同時確定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搭乘大眾運輸需戴口罩,如此地方防疫執行會更合理與有依法準則。

侯友宜今天上午主持防疫會議,會場首度依據中央流行防疫指揮中心的指引,示範社交距離,所有與會官員與各區長將座位拉開距離,也採取間隔梅花座位或彼此對坐。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天視察台鐵與高鐵板橋車站後表示,針對所有的大眾運輸,要求今天起大家配合戴口罩才搭車,讓清明連假時不要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缺口。

侯友宜請板橋區長林耀長陳述新北作法,市府在1月農曆春節前已宣導要求搭乘大眾運輸要戴口罩,公所也在春節後全面測量體溫。捷運約有9成民眾戴口罩,公車乘客約8成戴口罩。

市府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有詢問過交通部路政司,傳染病防治法只有針對確診患者可強制要求戴口罩,否則予以拒載。目前,無法源強制要求民眾必須全面戴口罩。市府自1月25日起,已要求公車司機戴口罩,乘客僅能勸導規勸,無法拒載。
 

侯友宜表示,因口罩數量不足,購買困難,有少部分人無法戴口罩可以理解,新北市府當時也沒有嚴格強制要求。目前中央放寬購買口罩實名制從4月9日起上路,成人可以14天買9片。

他說,依口罩生產量推估,建議中央放寬為14天可購買10片,如此,上班族的兩星期上班10天,每天都有口罩,要求大家搭乘大眾運輸戴口罩則更合理與人性。

侯友宜說,另執行依據上,也希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通令公告搭乘大眾運輸強制戴口罩,讓地方執行有法源依據。

他說,若當時疫情初起時,台灣民眾沒有戴口罩習慣,新北沒有宣導戴口罩,現在台灣疫情早就像是歐美一樣了。新北先前有確診外籍女看護趴趴走,後來發現她都戴口罩,讓大家都鬆了一口氣,疫情也未蔓延。

至於社交距離的規範,侯友宜說,一些小餐廳也無法徹底執行,且無具體罰則,地方上會採取勸導方式。(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防疫#大眾運輸#口罩#實名制#梅花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624

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