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企業可發公告禁止勞工出國嗎? 勞動部解釋了


發佈時間:2020/03/17 16:1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7 16:1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勞工出國成討論話題,勞動部次長劉士豪今天說,勞工提供勞務有附隨義務,不可有害公司營運行為,雇主可利用職權讓勞工了解義務,並禁勞工出國。

隨著民眾出國後確診武漢肺炎病例數不斷增加,不少企業會發公告呼籲勞工在這段期間不要出國,劉士豪今天表示,勞工要出國屬於私生活領域,雇主不能加以干涉,但如果勞工的工作職位跟工作義務有密切關聯,雇主就可以干涉,這屬於勞工的附隨義務。

 

劉士豪表示,不管是雇主或勞工,除了主要的給付義務外,還有附隨義務,像是雇主給付工資是主要義務,但雇主必須保護勞工安全、防範勞工有意外發生等附隨義務;而勞工除了提供主要勞務外,在過程中不可以有害於公司營運的行為等附隨義務,像是不可以拿公司錢貪污,或是採買人不可接受賄賂。

劉士豪表示,目前疫情在全球發展,有些國家去了之後很容易感染,且回國必須隔離檢疫14天,這已經是勞工必須注意的附隨義務,雇主可以用雇主職權讓勞工了解這是勞工的附隨義務。他也提到,一般來說雇主不能禁止勞工出國,但考量疫情期間及勞工附隨義務,雇主可要求勞工不可出國。

若雇主將規定訂在工作規則中,是否可以勞工違反工作規則資遣,劉士豪表示,資遣必須顧及是否符合最後手段,先讓勞工明瞭在這樣情況下會影響工作,求取雙方互相了解是最重要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工#出國#武漢肺炎#疫情#公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606

0.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