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立法院翻轉形象的良機

作者 賴祥蔚
發佈時間:2020/02/19 16:3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9 16:39
防疫與降低投票年齡等重要法案,都是朝野各黨的關注重點  圖/TVBS
防疫與降低投票年齡等重要法案,都是朝野各黨的關注重點 圖/TVBS

在精彩選舉過程中產生的新一屆立法院,即將在21日開議。回顧過往,立法院因為立法效率不如社會預期、議事衝突、立委謾罵、甚至集體打鬥,常被看成是政治亂源之一。

本屆立法院充滿新的人才與氣象,如果能夠在力推各黨政見主張的同時,先找出幾項最接地氣的重要共識迅速通過,一定獲得各界肯定。

 

舉例來說,疫情廣受全民關注,觀光旅遊業的產業受到強烈衝擊,因此紓困與防疫法案如果無爭議,應該迅速通過。其次,降低公民投票年齡已經是各界共識,甚至是世界潮流。日本與韓國都是年滿18歲就可以投票,我國也應該從善如流。降低投票年齡雖然是社會共識,但是涉及憲法。提及修憲,各界意見比多,如果全面檢視,一定曠日廢時,建議立法院開議後可先單純只針對投票年齡,修改一憲二法,迅速端出成績。

一憲是指憲法第130條的原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二十歲者,有依法選舉之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二十三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修改方式可以把具體的年紀拿掉,改成「國民選舉與被選舉權,以法律定之。」即可。二法則是現行選罷法與總統副總統選罷法,針對選舉與被選舉權的年齡都有規定,憲法修改之後,再修改前述選罷二法對選舉人年齡的規定,即可完成。

防疫與降低投票年齡等重要法案,都是朝野各黨的關注重點。立法院只要開議就完成這些立法,當可營造出務實又有效率的新形象。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台灣政局風雲

#立法院#立委#立法委員#疫情#新冠肺炎#新型冠狀病毒#防疫#修憲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賴祥蔚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台灣血皇帝》等台灣歷史小說作者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0862

0.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