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投廢票」藏民意指標 你的廢票一點都不廢!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8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8 23:25

柯文哲2020不選總統,但呼聲還是很高,就有支持者發起「廢票運動」,要選民在選票上寫下柯文哲,藉此預測柯文哲2024的熱度,對此柯文哲並不樂見,也說了「不想投就不要投,別破壞選票」,其實「廢票運動」在台灣選舉史上曾發生過,你專程投下的廢票,真的是廢票嗎?或許未必。

圖/TVBS

 
2020投票日,倒數計時,這回立委選舉,小黨參選大爆炸,更是創紀錄有19個政黨登記參選,提出217位名單,創下歷史新高,但「廢票運動」,究竟怎麼來的?

民眾黨發起人蔡壁如:「上面寫票投柯文哲這樣子,它當然就會變成無效票,這次有多少人不滿,可能就隱藏了就是,他就是柯文哲的支持者。」

台北市長柯文哲:「選票還是乾乾淨淨,你不想投就不要投就好了,不要在那裡破壞選票(你覺得可以成為一個指標嗎),不會。」

 
「廢票運動」是不是真能防止其他陣營候選人,帶動政黨票,還是未知數,但其實「投廢票」,對於民主國家來說,也不失為一種聲音。

記者黃琲茹:「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落幕,我們看到這次294萬張選票當中,廢票率只有0.4%,也讓我們看到港人對於,手中這一張選票的重視,而即將要迎接2020大選的台灣,不選總統的柯陣營,支持者是喊出了,要發起所謂的『廢票運動』,要直接在選票上面,寫下台北市長柯文哲名字,似乎是有意要幫,柯市長的聲量保溫,也製造了話題,但其實投廢票產生的政治效應,可能遠超出你我想像。」

圖/TVBS

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溫偉群:「不投票跟跑去投廢票,兩個意義是不一樣的,不投票是放棄聲音,跑去投廢票是表示,對現在的選項不滿,而且他還想表示聲音,所以這當然是,我們民主機制裡面,容許的一種做法,當廢票的比例越高的時候,那就表示檯面上的,藍綠以及第三陣營,他們都不被這些人肯定,換句話說,如果廢票的比例,高到一定程度的時候,那當然是表現出來第四種聲音。」

我們從近期總統大選來看,廢票率,從2008年的0.9%、2012年的0.7%,起伏不算大,但2016年達到1.3%,若2020,廢票率顯著提升,也可能被視為一種民意指標,因為在2004年大選,百萬廢票行動聯盟,發起廢票運動後,當年總統大選的廢票數,足足多了20萬張。

文大政治系教授陳一新:「那時候最後得到的廢票,是33萬票,也影響了選情,而且很可能是,影響讓連宋不當選的另外一個原因,當然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兩顆子彈,那麼在之前(廢票)也有十幾萬,那一年大概多了,比上一次多了20萬張,你不可能求一個,完人或者聖人來當總統,所以都有缺點,但是兩個爛蘋果裡面,挑一個比較好的就是,來替國家做事。」

圖/TVBS

想投廢票前,得先搞清楚,你的廢票,一點都不廢,以政黨票來說,小黨如果能過了,第一個門檻,下次選舉,就不用再多付200萬元保證金,如果過了第二個門檻,每年可以領取政黨補助金,讓小黨持續發展,而各方角逐的5%門檻,意味著,可以分配不分區席次,讓國會有更多聲音。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至少這樣子一個資訊出來之後,可以讓競選團隊,去調整他的競選策略,有去投票這些人裡面,還有三成民眾,其實是在最後,兩個月才決定,只要他想要去投票的人,他其實並不會特別想說,我一定要去投廢票,那大概只對少數部分的人,想說他要去投這個廢票,其實所謂的抗議票,他就是要抗議,現在兩大黨都不滿。」

或許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但,投廢票到底是在教訓誰?明年1月11日前,可得想清楚。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立委選舉

2020總統爭霸

#廢票運動#政黨票#小黨#選舉史#柯文哲#總統大選#蔡壁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0876

0.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