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政府再戰2020 怎扭轉「討厭民進黨」?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6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6 23:26

從夜市消費券到擴大國旅補助民進黨力拚連任,端出不少政策牛肉,但人民有感嗎?民進黨去年歷經九合一大選的慘敗後,想在2020扳回一城,從低薪、就業到教育等議題,都是蔡政府必須面對的挑戰。

圖/TVBS

 
消費者vs.業者:「豆腐,炸豆腐,炸雞,滷雞,油雞,滷,然後高麗菜。」

用餐巔峰時間還沒到,自助餐電話已經響不停,因為這裡的便當,價位數十年一日,只要銅板價。

記者黃琲茹:「在物價相對高昂的台北市來說,我手上的這一個便當,一個主菜加上三個配菜,銅板價50元,對於想要節省餐費的人來說,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吧,我們常說什麼都漲,就是薪水沒漲,但其實蔡政府上任以來,基本工資已經連續4度調漲,到了2020年,基本工資月薪的部分,是會達到2萬3800元,時薪的部分則是會增加到158元,但對於人民來說,現階段期急需想要解決的,恐怕不只低薪問題。」

 
從國政基金會,公布的蔡政府整體施政民調發現,有高達56.9%的民眾認為,基本工資調整,無法改善失業率與低薪問題,被問到是否支持蔡總統連任,表態不願意的有45.5%,高過願意支持的38.1%,支持者當中又以年輕族群最多,50~59歲族群最不支持,若以縣市區域劃分,雲嘉南支持度最高達到45.9%,中彰投為41.8%,最不支持的是桃竹苗、宜花東,分別都高達51.3%。

國政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副研究員李正修:「大撒銀子要補貼,國人必須要了解的是,這些錢也都是由稅收裡面所,所轉移出來的,也就等於說我們從左口袋放到右口袋,如果台灣經濟好轉,國民的收入增加,那你為何又要政府來出錢,來補助。」

圖/TVBS

低薪問題跟拚經濟,甚至延伸到觀光,都是環環相扣,相較蔡政府祭出調高基本工資、夜市消費券、擴大旅遊補助等利多,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則是提案提高薪資執行特別條例草案,當中包含:政府主動加薪帶動民間加薪、比照韓國推動青年就業儲蓄帳戶制度等,九項措施解決低薪,郭台銘則是曾在臉書發文,提出破解低薪四部曲,成為各大陣營的角力戰場。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副秘書長盧宸緯:「像台灣這幾年的,整體的就業市場狀況不是很好,所以導致我們很多青年,是要到境外去尋求發展機會的,另外一個是現在持續,慢慢在發酵中的是,新課綱的問題,會覺得很沒有確定性,會覺得很焦慮,也認為政府把自己的孩子,當成白老鼠來看待,選舉之前大家對於日常生活方面,覺得有很多是,很多挑戰很多挫折的這個部分,不滿會慢慢發酵出來的。」

2020究竟是藍綠對決或三角督,很快就會揭曉,看似隔岸觀虎鬥的柯文哲已經說了,若民進黨再執政,台灣得面對苦日子,而蔡總統的連任之路,最大挑戰跟變數,其實跟郭陣營的下一步,息息相關。

圖/TVBS

TVBS民調中心總監王業鼎:「一個當然是中間選民,中間選民對於兩黨,都不滿意的時候,就有第三勢力的選擇,然後最重要的因素是,20到29歲,本來是支持蔡英文的比例就比較高,可能因為受到反送中的影響,但是郭台銘加入了以後,選民尤其是20到29歲,他們在思考投票行為的時候,可能經濟因素就大於政治因素,所以是對蔡英文瓜分的選票就比較多。」

 
民進黨在歷經九合一慘敗後,想穩住2020大選,不只得扭轉「討厭民進黨」這股氣,面對在野勢力來勢洶洶,政策牛肉能不能讓人民有感,選票會給出答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政策牛肉#低薪#就業#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4

0.0838

0.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