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時代力量的「其興也勃,其亡也忽」

作者 包正豪
發佈時間:2019/08/17 18: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7 21:55
林昶佐、洪慈庸相繼退黨,時代力量即將成為過去
林昶佐、洪慈庸相繼退黨,時代力量即將成為過去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用來形容時代力量,雖然有點過譽,但太陽花學運動成就的政壇新星,借社會對馬英九執政的不滿所聚合而成的社會風潮,踏入政壇,連民進黨都退避三舍,不敢攖其鋒,所以這個形容還不至於不倫不類。

不過「其興也勃,其亡也忽」,倏忽不到四年,當時被認為能夠與國民兩黨鼎足而三的時代力量,轉瞬間就已經分崩離析,即將成為過去,到底為什麼時代力量連一屆任期都撐不過去?

 

這個問題的解答,得要追溯太陽花運動的意義,因為沒有太陽花,就沒有時代力量,所以時代力量最基本核心的價值,就在太陽花運動所追求的。我相信太陽花運動有其核心價值,譬如社會分配、決策民主等等,但在整個運動期間,社會所接收到的資訊,應該就只有「反服貿」,或者更精確一點說,反馬。

憑藉反對個人而興起的政黨,它的發展和被反對者息息相關。被反對者愈強大,這個政黨愈興盛,兩者是共生關係。最鮮明的例子是新黨,靠著反李登輝而生存發展。李登輝卸任後,保持影響力不衰,新黨便依舊頑強存在。老賊不死,不敢先。但當李登輝逐漸自台灣政治退出,新黨便像失了魂般,找不到著力點,而逐漸消亡。李登輝維持影響力夠久,新黨活得時間也比較長。

時代力量反馬,馬英九自從卸任以後,對國內政治的影響力在哪裡?所以,時代力量又能在哪裡?只能猢猻散。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時代力量#民進黨#太陽花學運#馬英九#新黨#李登輝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包正豪

專欄作家 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主任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824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