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郭台銘參戰好重要! 經貿議題加入辯論主軸

作者 劉仕傑
發佈時間:2019/08/08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8 13:44
郭台銘若最後仍決定參選,大選主軸不只扣緊國安與外交,經貿戰略也將成辯論主議題。
郭台銘若最後仍決定參選,大選主軸不只扣緊國安與外交,經貿戰略也將成辯論主議題。

郭台銘會不會決定參選,我不曉得。他參選會不會贏,我不確定。

我只知道一件事,他的參選能帶給台派選民的價值遺緒(legacy),是降低韓國瑜當選的機會。郭台銘也許沒辦法當上中華民國總統,但他可以在「不要讓韓國瑜在2020選上總統」這件事,展現他參選的意義。

 

選戰越到後期,藍綠選民越會歸隊。這意謂著,原本投韓投不下去的經濟藍或知識藍選民,在藍營只有韓國瑜一個選項的前提下,還是會有人選擇含恨投票。郭台銘的參戰,就是讓經濟藍跟知識藍的選民,有一個宣洩情緒的窗口。

在政見上,郭台銘的參戰對台灣整體社會能夠產生的正面意義是激化「台灣總體經貿戰略的辯論」。這是一項艱難的工程,我沒有個人的答案,但郭的參戰能夠激起辯論的火花,我相信台灣從事電子業或金融業的朋友,會很樂意看到這個辯論。換個方式說,如果郭不參戰,在「蔡韓」或「蔡韓柯」的對戰組合情形下,大選的主軸只會是「國安或外交」,或輔以次軸線「揭弊」。只有郭的參戰,「台灣總體經貿戰略」才能搬上辯論檯面。

這樣說的道理很簡單,因為郭就是台灣過去二、三十年來經貿戰略西進的最大受益者。兩岸間的經貿互動軌跡,在過去數十年來大概有幾個重大指標,包括: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珠三角三來一補模式、1992年小平南巡「摸著石子過河」、昆山成為小台北、台資企業優勢逐漸降低、台幹優勢逐漸降低等,上述這幾個指標的時間斷點有些是部分重疊。而富士康的代工模式,正是這波西進策略的成功模板故事。你當然可以討厭富士康,但它能拿到蘋果或其他品牌的代工訂單,還是有它厲害的一面。
 

在中美貿易戰戰火日熾的當下,5G大餅各方覬覦,全球產業供應鏈(尤其是電子業)正歷經重組、重新找到(relocate)生產要素的關鍵時刻,郭台銘代表的富士康甚至是台灣的電子業,要如何重新定義安身立命的利基(niche),事實上是很值得專業理性辯論的議題。

在這個意義下,郭如果選擇不參戰,上述的辯論就不會發生或不會成為焦點。只有他參戰,他才能無法迴避這個問題。而我相信,這個討論,對台灣是必要的。他如果能提出一個台灣經貿戰略的選項(alternative),起碼在說服選民的過程中,對台灣是正面的知識積累。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郭台銘#鴻海#藍綠#總體經貿#蔡英文#柯文哲#韓國瑜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劉仕傑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中國研究碩士、英國牛津大學外交官培訓專班結業。曾任外交部北美司、歐洲司、派駐洛杉磯辦事處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7

0.1195

0.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