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告費算薪資! 國稅局盯電視名嘴

記者 廖芳潔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21 19: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名嘴上電視開講,算是薪資所得嗎?國稅局查稅,繼藝人之後,盯上名嘴。名嘴姚立明前年上通告的進帳一共22萬元,姚太太在申報所得稅時,以「執行業務所得」申報,而不是薪資所得,因為「執行業務」可以先扣除4成5必要開支再申報,薪資卻得全額申報,法院判姚太太敗訴,但是大多名嘴卻力挺姚立明的說法,說上電視評論,跟製作單位並沒有聘僱關係,怎麼看都不應該算做薪資。

每個政論節目都需要來賓,名嘴樂得趕場,正職之外,多了副業收入,但這筆錢在報稅的時候,到底應該算是薪資所得,還是算在執行業務類,名嘴們有意見。政治評論者沈富雄:「我有一點不平啦,因為我們又沒有勞保、也沒有健保,而且要來不來,都要看製作單位的臉色,怎麼看都不像薪資啦。」

政治評論者鄭師誠:「是不是不要用薪資,因為薪資所得,我們就不能扣那些所謂的成本這部份,那對我們來說,在報稅上面會有很大的影響,我們這叫合法避稅喔。」

名嘴姚立明在96年上節目的收入一共22萬元,他的太太幫他申報時,就是選擇以執行業務申報,結果被國稅局盯上,法院判姚太太敗訴。

其實怎麼報稅,學問很大,假設一位名嘴,每次通告費5千元,每天上2次節目,一年下來開講所得360萬,如果以薪資申報,得全額核課綜合所得稅,如果以執行業務所得申報,可扣除4成5的必要費用,也就是大約162萬元以後再申報,當然差很多。

但名嘴認為,「評論」也是一種表演,跟節目單位沒有聘僱關係,還要自行負擔交通費跟治裝費,所以不應該算做薪資。政治評論者董智森:「名嘴的情況,他跟藝人其實是很像,接通告,然後上節目,沒有通告就沒有收入。」

事實上,有些電視台也的確是將來賓通告費歸類為執行業務所得,稅法有規定,但怎麼申報卻各自解讀,名嘴收入豐厚,如何課稅,成為話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名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0603

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