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郭台銘若當總統,會成「台版川普」?

作者 黃奎博
發佈時間:2019/04/20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0 11:32
外媒將郭台銘視為「台版川普」 圖/中央社
外媒將郭台銘視為「台版川普」 圖/中央社

有些人說如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當選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他會是「台版川普」。此言差矣。
 
兩人都是大商人出身,政商場域驚滔駭浪經驗豐富,行動成本利益計算已是本能;兩人也都有明顯的霸氣和脾氣,個人意志必須盡量貫徹,行政過程的繁文縟節能免則免。但他們兩人應都不願意被稱為「台版川普」或「美版郭台銘」。

 
 
川普的策略思維和郭台銘的恐怕有所不同,前者不太注意國際事務且喜轉嫁風險,後者則留意區域及國際政經環境且錙銖必較。
 
川普主要是美國國內房地產開發商出身,當然重視成本,而且慣於轉嫁或分散風險,即使投資或生意失敗,他也不會自己承受,而是讓投資者或利益相關方一同承擔。他還曾跨足電視實境秀、脫口秀、電影、賭場及選美等娛樂事業,甚至親自演出自己戲謔的形象;他靠著高調的自我宣傳,擴張及多元化了父親留下來的房地產事業版圖。
 
郭台銘自零件代工起家,對於國際營運環境非常在意,成本錙銖必較,方能厚積資本。他成立公司後,從製造電視機旋鈕,一路做到現在的面板、精密電器元件、準系統及系統組裝、光通訊元件等國際知名跨國企業集團。他是警察之子,曾在製造業及服務業基層工作,除了機運之外,更靠自己的「抬頭苦幹」的硬派作風和快、狠、準的經營投資眼光逐漸崛起。
 
 
此外,美國總統的動能及所享受的對外政策自由度也是遠超過中華民國總統的。川普上任後,雖受國際影響,但他也輕易的攪動整個國際政經軍局勢,但若郭台銘當了總統,立即受到台美中三邊戰略框架的影響,台灣會是最易受影響的一方,而且內部還有藍綠紅白等政治分歧,一定將明顯制約到他的對外施政。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總統大選#郭台銘#川普#國民黨#素人政治#台美中#外交#軍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奎博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兼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 前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委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1441

0.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