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詹婷怡的被辭職 是潘朵拉災難的開始

作者 杜聖聰
發佈時間:2019/04/04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5 11:39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詹婷怡,傳出因為防範假新聞不力「被請辭」,打開了政府伸黑手到新聞媒體的潘朵拉盒子。圖/中央社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詹婷怡,傳出因為防範假新聞不力「被請辭」,打開了政府伸黑手到新聞媒體的潘朵拉盒子。圖/中央社

國家通訊委員會主任委員詹婷怡被辭職,創下台灣難得紀錄。出手對付新聞媒體的機關黑手,狡兔死、走狗烹,足見當今政府想拿下新聞話語權的決心。對詹婷怡來講,曾經有三個如果,只是命運開了大玩笑,讓她選到最壞的爛蘋果。

首先,詹婷怡受到政府高層壓力,堅持國家機器不能伸出黑手到新聞媒體因而去職,那麼詹婷怡是值得尊敬的;其次,詹婷怡受到政府壓力後,不分黨派地先處理藍媒隨即同步處理綠媒,即便稍後被辭職,那麼詹婷怡也是值得尊敬的。但結果卻是最糟的,奉命處理藍媒卻又被辭職,進退失據倉促下台。

 

民進黨蘇貞昌在蔡英文總統人在國外出重手,到底是老臣謀國,一人獨扛罵名?又或者是去除藍媒掃除障礙,為賴清德出線預留伏筆。民進黨禁宮裡池子很深,外界霧裡看花。不過,比政府和媒體間角力更重要的是,被數據運算宰制的兩極化現象。

我們試想,你為什麼會接觸到新聞訊息?通常,你會透過臉書等社群媒體平台,按照你觀看的次數、停留時間、按讚與否、回文多寡、分享次數等網路足跡,加上數學運算的權重,閱讀到你最偏好的新聞訊息,以增加閱聽眾的沾黏程度。對於這些社群平台最好的算計是,想辦法撩撥情緒,讓你憤怒、同情、恐懼,停留在平台時間才會極大化,用點擊數換取廣告利潤才能塞滿荷包。

接著,藍的越來越藍,綠的越來越綠,新聞商品化越來越重,而且還染上紅色和綠色的有色眼鏡,社會兩極化越來越深,對立仇視的鴻溝無解。從理論來講,新聞自由是一個社會最寶貴的貞操,絕對不容國家機器染指。問題是媒體亂象紛呈、各擁其主,而且新聞這東西就像是小鳥,一放就飛,一捏就死,處理起來難度極高。偏偏NCC只能處理電視台,對於報紙或網路言論全都無法可管。這次選擇性執法,已埋下日後反撲惡果。
 

笨蛋,問題在網路背後的運算機制。這次NCC宰了中天,萬一明年國民黨復辟,三立、民視就開始倒楣。一有權力,就把對手往死裡整,台灣以後去哪裡找對話空間?詹婷怡的被辭職,只是打開潘朵拉盒子的開始。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詹婷怡#NCC主委請辭#新聞自由#社會對立#網路運算機制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杜聖聰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1

0.1021

0.2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