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參選總統之路 王金平的「橋」與「喬」

作者 蔡祐吉
發佈時間:2019/03/08 1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2 18:27
王金平參選總統,想當「橋」,還與對岸、政敵「喬」 圖/中央社
王金平參選總統,想當「橋」,還與對岸、政敵「喬」 圖/中央社

沒有意外,「公道伯」王金平的「因緣到了」,宣布參選總統,誓言只當一任,而且上任後要立刻跟對岸談判,爭取國際空間,也要跟國內各政黨協商,希望大家一起拚經濟。

簡單說,王金平想當一座「橋」,也想發揮調和鼎鼐的長才,與對岸、與政敵們「喬」出讓台灣贏的方案。

 

扮演一座「橋」,不難;難在橋的兩邊,大家願不願意「上橋」?願不願意坐下來「一起喬」?願不願意讓步?願不願意支持對方?

也就是,王金平想「喬」,但其他各方是不是願意「被喬」?

舉例來說,對岸堅持一個中國,除非我們接受「一中」,不然我們要拿什麼去「喬」?如果我們接受「一中」,我們又如何有「國際空間」?
 

再舉例,藍、綠陣營長期互爭執政權,原本就是零和狀態,大家都會說「一起拚經濟」,但你拿什麼來跟綠營「喬」,讓綠願意支持你的施政?如果你讓利給綠營,是不是又會出現像過去在立法院長任內,雖然「喬」過了法案,卻反而弄得自家人不認同,甚至兩面不是人的景況?

身為一位國家級的領導者,溝通能力當然至關重要,王金平願意「搭橋」,值得被肯定,只是他有沒有辦法「喬好喬滿」,是他必須先證明的能力。

從哪證明?最簡單(其實也是最難)的,就從「喬」國民黨內的其他大咖開始吧!從朱、吳、馬到韓國瑜,如果王金平能「喬」得圓滿,那麼這座「橋」,就可以讓支持者有所期待了!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王金平#一中#總統大選#國民黨#拚經濟#韓國瑜#朱立倫#吳敦義#馬英九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蔡祐吉

企業發言人、資深媒體人、職場觀察作者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9

0.0606

0.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