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然人憑證你有嗎? 公投連署擬要綁這張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2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3 19:15

台灣這幾年很多議題都希望可以公投,現在中選會研擬,要把公投電子連署綁在自然人憑證上頭,只是自然人憑證的普及率不到投票權人的3分之1,普及率不高的情況下,也被外界質疑,根本是讓連署動員的流程更加困難。

圖/TVBS

 
記者詹舒涵:「電視機前的你有自然人憑證嗎,我們把它放大列印出來,就是我旁邊這一張,政府把它定位為是,民眾網路上頭的身分證,從92年開始在各地方的,戶政事務所來核發辦理,而目前呢,民眾大多使用在報稅上頭,不過現在中選會打算電子的公投連署,也要應用在這一張憑證上。」

推動十多年的自然人憑證,常被民眾形容是,一年只用一次的報稅卡,尤其五月份發卡量都爆衝。

內湖戶政事務所秘書巫秋燕:「通常我們(這邊)五月份,我們的受理核發量大概就會到上千,可是我們平常大概就是大概,3、4百到6、7百。」

 
根據內政部統計,使用人次累計最多的前三項應用項目是,經濟部全國商工行政服務網,「人次達到9,909.7萬」,勞動部勞工保險局e化服務系統,「6,746.7萬人次」,內政部地政資訊窗口「5,979.5萬人次」。

圖/TVBS

雖然用途是有,但民眾認為應該把這類卡片整合一下。

民眾:「我們有悠遊卡,我們有自然人憑證,我們還有健保卡,我們還有身分證事實上,我們真的很期待所有的功能,是否能集中在同一張卡裡面。」

另外截至今年2月20日為止,自然人憑證總發證量達到657萬2千350張,其中目前還有實際效用的,則是339萬0198張,佔18歲以上人口比例大約17%,普及率不到公投投票權人的三分之一,卻用來綁公投聯署,也被質疑根本是讓連署動員更加困難。

公投發起人黃士修:「這個電子連署是應該要幫忙大家,方便連署的所以你應該是用,家家戶戶街頭巷尾都可以輕鬆連署當標準,我們應該使用的是人手一張的晶片健保卡。」

痛批流程不但不減化反而更麻煩,不約而同也有立委就這點,直接質詢行政院長。

圖/TVBS

 
行政院長蘇貞昌vs.立委費鴻泰:「你有沒有自然人憑證,你應該有啦,(有)請問您夫人,您夫人有沒有自然人憑證,(欸這個)應該沒有啦。」

問到院長有點尷尬,當場也給出承諾。

行政院長蘇貞昌vs.立委費鴻泰:「用健保卡來取代自然人憑證,這樣的(電子連署)功能研究一個禮拜,再給我們社會大眾說明可不可以(可以)好。」

另外目前身分證沒有晶片,但自然人憑證有肩負電子簽章功能,做確認把關對此,內政部也研擬未來將兩者一起做功能結合。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我們目前部裡面現在規劃的,newEID的部分我們未來就會將這個,金鑰的部分這個鑰匙的部分,也放入在newEID,那對於國人在使用自然人憑證,我想就會再更大的大幅提升。」

 
圖/TVBS

而公投電子連署,被視為是不在籍投票的前哨站,但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坦言,目前我國政府沒有僑民登記制度,難以準確掌握各國僑胞人數,只能推算數量,但不管是電子連署,還是未來走向不在籍線上投票,都是希望能夠讓民意表達更為方便,只是學者認為在簡化程序之前,其實該問的是我們對公共議題的理解,到底有多少資訊到底夠不夠正確。

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公投是議題性的公投,最重要的就是有沒有充分的討論,那我們以瑞士或是其他國家的經驗,討論的時間要拉長很重要,而不是匆促的公告,然後很快就要投票。」

民意表達流程簡化,在追求速度便捷的同時,如果忽略思辨理解,恐怕再普及的民眾自決,也只是流於吵吵鬧的大眾民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投#連署#投票#中選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1061

0.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