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疲勞航班誰說了算? 飛安會建議疲勞生物系統檢視


發佈時間:2019/02/12 15: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2 15:2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華航機師罷工第5天,勞資雙方在疲勞航班認定上至今無共識。到底疲勞航班誰說了算?飛安會建議,將機師認定的疲勞航班,委託國際專業公司用疲勞生物數學系統檢視及交叉比對。

華航勞資目前爭議卡在航班人力派遣,在交通部協調下,二次談判後,機師工會目前堅持7小時以上多航段的航班就要派遣3人,華航只同意7小時以上紅眼航班可派遣3人。

 

飛安會執行長官文霖今天受訪說,疲勞會因人而異,航空公司在機師飛航與休息上,都會遵守民航局訂的「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但機師還是喊累,主要是航班安排方式、天氣、臨時突發狀況及機師自我管理,都會與疲勞有關。

官文霖說,現在國際上有7套依大數據設計出不同的疲勞生物數學模式分析系統,很多航空公司用在航班管理上,華航、台灣虎航用英國的系統,長榮、立榮用美國的系統。

不過,官文霖說,目前國籍航空公司在使用疲勞生物數學模式分析系統上,強度不如國外航空公司徹底,例如,新加坡航空、國泰航空、德航會蒐集機師飛行後提出的疲勞航班資料,再用系統模式重新檢視比對,找出真正造成疲勞航班的原因。
 

官文霖說,生物疲勞系統是以一般人的生理時間為標準,晚上10時睡覺,上午6時起床,經由班表時間、時區改變、機師資深或資淺的搭配、不同機型的不同工作量等情形做分析,只要正常情況下,系統分析出的各種班表會顯示嚴重、中度或輕度過勞,做為航空公司安排班表的參考。

不過,官文霖也說,即使系統排出的班表顯示正常,也可能出現機師感到疲勞,因系統無法掌握包括因亂流轉降的天氣因素、機師飛行前的睡眠狀況不佳、升訓中副駕駛即使身體不適也不敢拒絕、公司臨時調整班表後組員默契不足等,只有經過事後檢視,才能找出真正疲勞航班的原因。

官文霖建議,由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出經費,蒐集機師提報的疲勞航班,由機師詳細提供飛行前及飛行中資訊,委託國際專業公司,用各種不同的疲勞生物數學模式分析系統檢視,再交叉比對,即使無法做到百分之百,但至少可排除中度以上的疲勞航班,在疲勞航班認定上有個依據,否則只會各據一詞。(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華航機師怒罷工

#華航#機師#罷工#疲勞航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8

0.0724

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