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譯哥外派駐美引爭議 馬英九這麼說


發佈時間:2019/01/16 11: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6 11:49
圖/TVBS
圖/TVBS

行政院賴清德日前拋出憲改議題,傾向改成內閣制。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民眾已經習慣選出最高領導人,建議可參考地方政府運作模式,建立總統直接對國會負責的制度。

馬英九今天早上接受飛碟早餐廣播節目專訪,針對賴清德日前拋出的憲改議題,馬英九說,一定要考量是否可行、務實,因為民眾已經習慣選出最高領導人,若改成內閣制,會讓民眾質疑直選總統的意義不大,且恐怕很多人無法接受。

 

馬英九說,他日前跟黨籍委員討論這件事時,問大家有沒有想過第三條路,他認為,可以參考地方政府運作模式,由首長直接面對議會的質詢,但現行制度總統不用對國會負責,因此,可以考慮採取由總統直接對立法院負責的總統制。

馬英九指出,在早期制憲時,那些專家熟悉的不是美國的總統制就是歐洲的內閣制,台灣自己沒有制度,但現在不一樣,台灣有多年實施民主的經驗,地方自治也實行69年,為什麼不能把地方制度拿到中央使用。

馬英九說,當然可能會有人認為,若讓總統直接對國會負責,總統和國會間就沒有防火牆,這點可以討論,但人民選出的總統難道就不用面對國會嗎?
 

馬英九表示,如果總統直接面對立法院,行政院跟總統府就可以合併,減少一個機關,但還是維持五院,他也認為總統府和行政院有疊床架屋部分,確實可以調整。

主持人詢問,這樣是否要修憲,馬英九說,要修憲,但變動不大,立法院委員還是不能兼任官員,權力分立比較明確,只是讓總統直接對國會負責,而非透過行政院對國會負責,並沒有改變總統制本質。

至於「口譯哥」趙怡翔因不具外交人員資格卻出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職務,引發爭議,主持人問,近日民進黨將口譯哥與馬英九做比擬,馬英九也是32歲就當上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

馬英九說,他跟口譯哥一樣都是機要任用,但不一樣的是,他做了幾年後,去考甲等特考,取得任用資格。駐美代表政治組是天下第一組,業務繁重,需要高超技巧跟實戰經驗,而趙怡翔是否有能力,他無從判斷。

至於監察院昨天通過對台大校長管中閔彈劾案,理由是擔任政務官期間違法兼職為壹週刊撰寫社論。馬英九說,那不算兼職,只是賺外快,這個彈劾案根本違法,怎麼可以這樣對待全台最好的大學,令他感到羞恥。

至於兩岸問題,主持人詢問,九二共識是否還有未來,馬英九說,當然有未來,九二共識是對台灣最好的保命仙丹,讓台灣可以存活下去,總統蔡英文只是拉住民眾普遍不喜歡一國兩制的想法,想藉此做掉九二共識。

馬英九認為,國民黨未來應該跟大家說清楚,一國兩制是統一之後採取的作法,跟九二共識沒有因果關係,九二共識是統一前兩岸如何看待對方的方案。
 

馬英九更提到,22個縣市中國民黨拿下15個縣市,都支持九二共識,高雄市長韓國瑜在競選期間多次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未來可以觀察韓國瑜的訴求,還是總統要消滅九二共識的觀點,哪一個比較有力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馬英九#賴清德#憲改#內閣制#口譯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685

0.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