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進黨內重整關鍵 中生代接班看好誰?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7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7 22:51
圖/TVBS
圖/TVBS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之後,黨內「中生代接班」的聲浪不斷,這次外界看好的中生代,包含接下代理黨主席的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文化部長鄭麗君,還有兵敗高雄的陳其邁跟台中市長林佳龍,但中生代接班,想要重振黨內士氣,黨政經驗夠不夠力,怎麼消化派系隔閡,都是重要關鍵。

記者黃琲茹:「民進黨主席補選,登記結束,由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以及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出馬,形成兩強相爭的局勢,不過在九合一敗選之後,黨內中生代接班聲浪也跟著竄起,被點名的中生代,甚至被形容是民進黨的救生筏,不過距離2020大選只剩下一年多,中生代該怎麼救,外界都在等著看。」

 

明明黨內高喊「中生代接班」,但民進黨主席補選登記日這天,被外界點名的中生代,卻口徑一致,共同推派卓榮泰出線。

記者vs.政院秘書長卓榮泰(107.12.14):「討論過要推舉你,那當下你聽到的時候,會是什麼樣的一個反應,跟你一樣訝異啊,最重要的是,你們看看他們堅定的表情,是讓人無法拒絕的。」

圖/TVBS

 
卓榮泰登記參選後,官方臉書也上線,第一則貼文寫下,希望「想好、做好、讓人民說好」,用三個好,讓民進黨重新出發,也感謝黨內7位中生代的支持,所有人都知道「中生代的大師兄」。

前立委陳其邁(107.12.14):「包括鄭文燦市長,他跟大家,我們大家一起協商嘛,覺得說卓榮泰秘書長是,最適合的人選,那我們所有的中生代,所有的好朋友我們都會全力挺他,(所以你覺得他哪裡比你更好),他每一方面都比我好比我合適。」

台大政治系教授彭錦鵬:「黨主席是不是能夠把,人事安排得很好,接下來的一個選舉策略,甚至於能吸引黨員的部分,中生代應該是趕快,把自己的形象跟信任感建立起來,特別是對於台灣未來,如何發展經濟,甚至於在兩岸關係裡面,有一個新的論述。」

被拱上檯面的中生代,對於敏感問題,很坦然,但其實不少人都有征戰百里侯的資歷,除了敗選的陳其邁,跟已經是代理黨主席的基隆市長林右昌,還有新竹市長林智堅、台中市長林佳龍、文化部長鄭麗君都是熱門人選。

文化部長鄭麗君:「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無派系,那我過去常笑稱自己是哲學系,很期待他們能夠提出改造的理想,但是我也必須說,這不是只是一個人的事情,這是所有身為黨員,我們都可以來共同努力思考。」

基隆市長林右昌(107.12.14):「因為我現在的身分是代理黨主席,就是把這個黨主席補選的一個工作,把它順利完成,現在黨的狀況,大家都知道是很艱難,很艱困的,有任何人願意出來承擔,我想真的都是一份勇氣。」

圖/TVBS

但就算黨內有意扶植中生代,有沒有人敢接手,也是問題,加上幾位被看好的中生代人選,還是不免有派系色彩存在,像是隸屬新潮流的鄭文燦、一向被視為英系人馬的陳其邁,以及正國會的林佳龍等都有派系標籤,中生代出線後,除了要避免自家人「黨內互打」,要讓人民有感才是關鍵。
 

台大社科院副院長張佑宗:「一個是黨的領導結構的改變,這是一個最低層次的,接下來還有牽涉到所謂的行政院,還有它的整個團隊,是不是要由中生代來接班,這是屬於第二個層次,那最高層次來講就是說,2020年要不要來推中生代的人出來,人民要有所感覺就是說,這個中生代接班的確會帶來,整個台灣民眾的有一種幸福感,或者是說,對他們的執政的績效有滿意。」

綠營中生代,誰能扛下重擔,讓民進黨變得「不討厭」?回應民意,平衡黨內派系,是民進黨內重整的當務之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0總統爭霸

#九合一#中生代#林右昌#陳其邁#輔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0573

0.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