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小孟老師罹癌林叨囝仔全中運宋哥謝京穎肺癌網紅7寶媽事實查核中心女大體
  • 搜尋:

    日治時代 結果共47筆

  • 日治舊橋成蘇花便橋 王國材:老前輩上場

    台灣發生7.2地震後,蘇花公路下清水橋被震斷,公路局為了盡速搶通,利用日治時代舊橋作為便道,6日晚間6點一天三時段,開放小型車單線雙向通行。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發文,讚嘆老前輩上場了!
    2024/04/07 19:50
  • 台灣人權律師故事 《尋找湯德章》探究228事件受害者一生

    一部關於228事件罹難者的紀錄片《尋找湯德章》,是導演和地方人士歷經多年訪查,將史料和後人的記憶拼湊後,呈現這位地方仕紳的傳奇一生。父親是日本警察,母親是台南農家女子,本來從母姓的湯德章多次更改姓氏,但最後選擇以當個台灣人為驕傲;從擔任警察到律師,致力為台灣人打抱不平。228事件中,他被當成殺雞儆猴的對象,遭到刑求後當眾槍決,地點就在台南市中心的圓環;這裡現在也成為「湯德章紀念公園」,讓後世永遠記得他為台灣人民的犧牲奉獻。
    2024/03/22 19:55
  • 百年老宅無執照! 緩緩書屋「恐無法續租」

    花蓮光復火車站旁邊,日治時代建造的站長宿舍,經過承租人翻新後,把老宅活化成書店,但因為被監察院糾舉,老舊建物沒有使用執照,等到租約到期後,得交還台鐵局管理,讓業者還有顧客覺得很可惜,希望能夠爭取讓老宅書店持續留存下來。
    2023/07/09 14:14
  • 老兵為軍中小姐殉情!楊烈激動憶「馬祖服役」慘痛過往

    音樂劇《熱帶天使》改編自台灣文學大師陳千武的短篇小說集《獵女犯》,講述日治時期台灣青年兵被派駐南洋,與當地講福建話的慰安婦相知相惜,譜出大時代下的艱困虐戀。2020年首演後廣獲好評,今年正式打造大劇場版於5月隆重演出,不但集結音樂劇卡司,還邀請金鐘歌王楊烈、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星光》冠軍方宥心與音樂劇才子姜柏任擔任特別嘉賓,連續4場給觀眾帶來不同感受。
    2023/02/22 10:49
  • 九份街頭驚見野生超大咖男星 零偽裝超親民「曾與梁朝偉合作」

    曾因淘金客湧入而繁華一時的黃金山城「九份」,褪色沒落多年後,33年前,因電影《悲情城市》取景而重生,成為國際知名觀光景點。演員高捷及太保昨(1)日回到九份重遊當年的拍攝場景,從九份地標「阿妹茶樓」門前石階往下看,左右兩邊就是知識份子談議國事的「黃金酒家」與鶯燕倚門的「朝鮮樓」。沿石階拾級而下,是日治時代就有的北台灣最古老戲院「昇平戲院」,片中梁朝偉買燒烤的攤位,就在戲院前廣場。
    2023/02/02 14:13
  • 開箱神秘坑道!軍事、民防「圓山坑道」首曝光

    從日治時代興建,曾經作為台北軍事、民防使用的圓山坑道,就隱身在圓山山腹裡,其實就是在舊兒童樂園下方,首度在媒體前曝光,內部空間像是迷宮一樣,主坑道長115公尺,還有副坑道大約50公尺,三種不同造型的坑道頂端,代表三個時期的政府,帶你一起開箱。
    2022/11/08 20:19
  • 上阿里山免開車!高鐵假期揭密森林鐵路工法 限時折600

    炎炎夏日,阿里山是許多民眾喜愛旅遊的景點,不過有時候開車又嫌遠,台灣高鐵公司今(28)日宣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首度攜手合作,推出高鐵假期「高鐵x阿里山林鐵之旅」1日及2日行程2500元起,帶領旅客穿越山林,體驗台灣百年林業文化,走訪日治時代保留至今的竹崎車站、第三觀景台秘境景點,還有深度導覽遠眺林鐵列車以「螺旋式」技術工法繞獨立山三圈的特殊畫面,二日遊行程更增加故宮南院、嘉義樹木園等景點。
    2022/07/28 09:50
  • 九份驚現殭屍!騰空伸「猙獰利爪」超毛 當地人認:不只1隻

    台南市美術館因「殭屍」展演而爆紅,沒想到燒到北部,九份也出現殭屍了,而且真的不是都市怪談!不少網友在晚上親眼在當地看見殭屍,嚇得大喊「怕爆......」,在網路引起討論。
    2022/07/13 11:57
  • 台東地下藏「36億黃金」!2噸一挖真亮光 尋寶人急:剩2天

    地底竟然藏黃金!台東知本海岸爆出藏有日治時代留下來的2噸黃金,粗估價值逾36億元。一名70歲阿公從在日治時代當警察的父親那得知,日軍撤台前在知本海岸暗藏黃金,甚至死前遺願都囑咐他要照做,而他也依法向國有財產署申請開挖,並請來波蘭及台大學者進行科學調查,沒想到光譜儀真的出現大量紅色反應,疑似真有黃金!
    2022/05/05 09:59
  • 87年歷史「五圓骨董鈔」失竊 警一查…遊客摸走的

    台中市霧峰區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民主時刻館」展出區,近期展出一張1935年日治時代由台灣銀行印製的一張五圓骨董紙鈔,沒想到有遊客太想收藏,便下手行竊,警方調閱監視器,查出是一名家住新北市的江姓男子所為,除傳訊到案,也要他物歸原處,訊後依竊盜罪嫌移送法辦。
    2022/01/26 12:53
  • 不是蛇!野生鱸鰻訪宜蘭湧泉池 館主:魚蝦都是常客

    宜蘭冬山鄉有一處從日治時代遺留下來的天然湧泉池,水質相當清澈,由於泳池的水是向外流到田裡,時常有水生生物進到池中,魚、蝦、蟹,甚至鱉都算是常客。昨(18)日清晨有泳客由到一半突然放聲尖叫,池內出現一條疑似蛇類的生物,撈起才發現是一條小鱸鰻,有網友建議館主撈來進補,不過館主決定野放,讓牠與民眾共存。
    2022/01/19 13:50
  • 百年木屋陷入火海 阿嬤拜拜返家快哭了

    嘉義市晚間(10/28)發生民宅大火,一棟日治時代建造的百年檜木老屋,突然竄出火舌、火勢猛烈,整棟房屋迅速陷入火海,而屋主傍晚才去廟裡拜拜,回家就看到房子被大火吞噬,阿嬤急得都快哭了。
    2021/10/28 23:21
  • 高雄國慶焰火10月1日抽籤可攜伴1人 高雄驛光雕秀先登場

    國慶焰火重回高雄施放,今年因應防疫措施,市府也將這次的活動採分艙、分流以及預約制等措施,將原本可以容納69萬人的場地下修為2萬席的座位區,民眾若想預約,需先在10月1日加入高雄市政府的官方LINE帳號進行登記;另外,日治時代就有的舊站「高雄驛」遷離長達19年,8月底時再度遷回舊址,除了今(26)日舉行的座落典禮外,市府也將在26至29日舉辦光雕秀。
    2021/09/26 10:50
  • 觀點/讓世界終於看到台灣典範

    自大航海時代以來的台灣發展史中,除了鄭氏家族利用台灣地緣位置所進行的海盜經濟外,我們一直承襲著典範輸入者的地位。從殖民地經濟作物出口,到漢文化的水稻墾殖,日治時期的米糖生產基地,一直到戰後進口替代與出口擴張,都是配合台灣天然資源出口與勞動成本優勢,支撐起台灣的經濟發展路徑,特別是東亞雁行理論下的台灣加工出口區以及新竹科學園區,更是足堪戰後新興工業化過程的代表,讓台灣用四小龍之一的稱號綻放於世界經濟舞台之中。
    2021/01/27 11:35
  • 水利會改官派!蘇煥智:破壞人權兼開歷史倒車

    立法院在民國107年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改為公務機關,會長任期滿後則由政府指派。昨(29)日立法院召開臨時會通過「農田水利法」草案,作為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的基本法,10月1日將正式掛牌。此決議掀起爭議,主要是因為從日治時代就屬民營機關的水利會被改為官派,外界不禁懷疑是否涉及政治因素?對此,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與《新聞大白話》主持人彭志宇對談時表示「此舉動無非是嚴重違憲及破壞人權,聯合國認為最好的水利組織是要有農民參與,稱作『參與式灌溉管理』,但此改制將造成全台17個水利會『被』消失且財產歸國家!百年前台灣是走在歷史前端,但現在卻要大開歷史倒車?」此外,蘇煥智也表示「此舉美其名稱作改制、升格,實際上就是為了地方選舉。另外,過去許多農民出資、提供土地,皆不屬國有財產,但這狀況下,未經徵收程序就改為國家財產是叫做『沒收』。而國家改造應朝向組織、人力精簡,並非組織膨脹、權力集中,這樣強推法案,不論從民主角度或是政府改造效率角度,的確是嚴重違反政府改造目標。」
    2020/06/30 18:06
  • 台中惠來溪挖出未爆彈 軍方帶回處理

    台中市政府昨天在西屯區惠來溪進行疏通工程時,工程人員在溪底挖出一枚未爆彈,警方獲報封鎖現場警戒,經國軍初步研判為日治時代遺留的未爆彈,軍方已帶回處理,結束一場虛驚。
    2020/03/13 15:33
  • 井垵凸角磁氣探知機防衛所 澎湖列歷史建築保存

    澎湖日治時代所建的井垵凸角磁氣探知機防衛所軍事設施,曾見證二次大戰時期至國軍防禦要塞歷史過程,由於具有軍事文化地域風貌,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日前正式列為歷史建築保存。
    2019/06/25 17:48
  • 總統府建築紀念郵票發行 陳其邁神解高層由來

    總統府今天舉行「總統府建築百年紀念郵票」發行典禮,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說,他曾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就是俗稱的總統府高層,至於為何稱總統府高層,因總統府是日治時代台北市最高的建築。
    2019/04/02 13:12
  • 「蕉銷日重現日治時風光」  台農發被罵無恥

    農委會輔導成立的台農發公司,去年官網貼出一則新聞稿,標題寫著「重現日治時代風光」,被議員游淑惠認為用詞不妥當,質疑怎麼會將殖民的歷史當成是風光的事,加上日據時代,台灣的香蕉明明是被日本壟斷,而非國際貿易,最近台農發也被爆出虧損7800萬,爭議不斷。
    2019/03/01 18:26
  • 88年古屋展示櫃無人傾倒 原來淹水了

    823豪雨狂炸南台灣,就連極少淹水的朴子市區也是災情慘重,其中,有88年歷史的日治時代老屋「清木屋」,有2座展示櫃竟然在屋裡無人的情況下,慢慢傾斜,最後整個倒了下來,監視影像讓人看了心裡發毛,原來屋裡淹水30公分,沈重的展示櫃因此上浮傾倒,不僅玻璃破裂,珍貴的文物也全泡了水。
    2018/09/03 12:50
  • 林玉山寺廟彩繪 濕壁畫啟動修復

    日治時代「台展三少年」之一的畫家林玉山,生前唯一繪製的寺廟「濕壁畫」,歷經70年的煙薰、蟻蛀,已逐漸褪色,今天起由台南藝術大學團隊啟動修復。
    2018/07/10 17:57
  • 日治時期就有 台南王爺派出所走入歷史

    從日治時期就已存在的台南市麻豆警分局王爺派出所,因時代變遷,地理位置重要性降低,加上配置的3名警力過勞情況嚴重,分局決定裁併,今天正式取下銜牌後走入歷史。
    2018/05/03 18:57
  • 嘉義製材所地下遺構 見證東洋第一美名

    日治時代興建的嘉義製材所,是昔日阿里山林業的煉金廠,2016年底發掘出地下動力遺構,見證「東洋第一」美名。
    2018/04/11 15:50
  • 古蹟活化再利用 嘉市立美術館動土

    日治時代興建的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今天動土增改建為嘉義市立美術館。副市長張惠博表示,希望透過古蹟活化再利用,讓嘉義火車站一帶,成為嘉義市的藝術與創意中心。
    2018/03/28 18:17
  • 李承龍遭收押! 疑友人報復再打石犬遭逮

    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李承龍上個月底持鐵槌破壞北投逸仙國小校門口2隻日治時代的石狛犬,被法院收押;不到一週石狛犬又遭人破壞,警方循線逮捕到2名嫌犯!
    2017/06/01 10:0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