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嘉義製材所地下遺構 見證東洋第一美名


發佈時間:2018/04/11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1 15:5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日治時代興建的嘉義製材所,是昔日阿里山林業的煉金廠,2016年底發掘出地下動力遺構,見證「東洋第一」美名。

嘉義林區管理處今天發布新聞表示,為了讓民眾一窺嘉義「林業城市」的歷史面貌,林管處將於15日舉辦「23.5愛上我『嘉』林業村」活動,內容包括「林廊滿木」市集、林業文化小旅行等。

 

林管處指出,嘉義製材所昔日號稱「東洋第一」,連當年的日本皇室都曾到嘉義觀摩;這次將透過專業導覽解說人員,讓參加者了解阿里山林業歷史故事,認識嘉義市遺留下來的百年林業風華。

其中,位於嘉義林業村內的嘉義製材所,於2016年底整修時,在地下大約2米深的地方,發掘出地下動力遺構,經嘉義市政府會勘後,將地下遺構納入歷史建築範圍,受文資法保護。

林管處表示,位於阿里山鐵路北門驛與嘉義火車站之間的嘉義製材所,是為了切割、運送從阿里山運下來的檜木、杉木等木材所興建,透視製材所,可窺見林業歷史場域的轉變,瞭解嘉義林業興衰。
 

林管處指出,第一代製材所於西元1914年開始運轉,配置進口的先進機具,但1941年嘉義發生大地震,第一代製材所損毀。

第二代製材所於大地震後興建,是一棟大跨距空間的木構造建築,全部以阿里山檜木建成,廠內有一個小型水池,設有俗稱「小運河」的水道,與北門驛旁的貯木池連結,方便原木送入工廠。

製材所生產線後面的產品端,鋪設有鐵軌側線,與鐵路主線連結,方便產品運銷。

不過,第二代製材所在日治時代只運作4年,戰後由國民政府接收,嘉義製材所仍持續營運,直到民國54年製材單位相繼裁撤,風光半世紀的嘉義木材產業才走到盡頭。

林管處指出,製材所的地下動力遺構出土後,林管處比對1942年及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時的地下機具建築平面圖,發現與出土現況吻合,初步判斷應為民國52年阿里山停止伐木後,機具遷移後,地面被鋪平,遺構才逐漸遭人淡忘。(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治#嘉義製材所#阿里山#林業#林業城市#鐵軌#文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679

0.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