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箱神秘坑道!軍事、民防「圓山坑道」首曝光

記者 林莉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8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8 20:19

從日治時代興建,曾經作為台北軍事、民防使用的圓山坑道,就隱身在圓山山腹裡,其實就是在舊兒童樂園下方,首度在媒體前曝光,內部空間像是迷宮一樣,主坑道長115公尺,還有副坑道大約50公尺,三種不同造型的坑道頂端,代表三個時期的政府,帶你一起開箱。

圖/TVBS

 
記者林莉:「坐落在舊兒童樂園下方的圓山坑道,是因應二戰而成的防空洞,首次曝光帶你跟著鏡頭一起開箱。」

軍事民防氣息進到坑道就能感受,傳遞箱雙層防暴門用來跟外界聯繫,主坑道115公尺副坑道大約50公尺,主要用在軍事及防空避難。

記者林莉:「進到裡面來,其實你可以看到有3種,不同的隧道頂部,而每一區都有專屬出口,像是這一個(門)出去之後就是基隆河。」

 
隱身在圓山山腹,每個時期的政府都有不同設計,副坑道這邊主要使用矩形,除了岩石地質,也因為截面積比較窄,主通道則是半圓形馬蹄形,可以貫通到山坡另一邊,民眾進來後也能以造型來認路。

記者林莉:「進到圓山坑道裡,裡面其實就像是迷宮一樣,而在我旁邊的這2個,就是當時的簡易床鋪。」

圖/TVBS

簡單的掛勾就能吊床,小小一塊鐵片其實很難想像,當時軍人是怎麼睡覺,西元1950年開始作為防空使用,後來陸續成立管制中心廣播電台,1998年之後萬安演習就不再使用。

台北市觀傳局長劉奕霆:「它跟大家印象中的,圓山飯店的東西密道,是不一樣的內容,它的用途跟圓山坑道,過去作為戰備演習的用途,是完全不一樣的,意義跟使用目的上,完全不一樣。」

這個屬於台北人的秘密空間首度曝光,為的是讓民眾能打開台北,11/12、13將開放免費參觀,只是說坑道內當時為了安全,是完全沒訊號民眾進入得更注意。

圖/TVBS

台北市觀傳局長劉奕霆:「不管它有沒有做為博物館,他做為一個歷史建築的意義,是存在的。」

 
之後將交給文化局再進行活化利用,希望能讓民眾進入坑道感受歷史,體驗過去軍事戰略的重要基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圓山坑道#軍事#民防#台北#迷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811

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