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柯文哲七寶媽倒塌Sydney台灣地震年輕男女地震速報地震震度民間開發
  • 搜尋:

    十四五 結果共17筆

  • 人口高齡化 大陸將推進延後退休年齡

    大陸面臨人口負成長和高齡化問題,光今年就有超過2800萬人退休,創下歷史新高。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27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在2020年《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時,提出的目標政策就是希望可以緩慢推進延後退休,而下周大陸要召開兩會,因此這項政策再度成為一大焦點,而近期大陸有發布一項《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23》,當中指出,延後退休政策就是把現在男性60歲退休延後到65歲退休,女性則是55歲延後到65歲退休,對此,人民銀行前行長認為,以後退休不只涉及到平均健康水平和老年人的生產力,企業也會在成本上有所考慮。」
    2024/02/27 16:07
  • 反制AI晶片禁令!大陸8月管制鎵、鍺金屬出口 下一波斷貨稀土?

    中國大陸的科技發展近年來取得重要進展,來自大陸的科學家在美國成立科研團隊,研發出結合人工智慧和腦波應用的智慧義肢,透過讀取使用者的腦波神經和手臂肌肉訊號,辨識運動意圖,並完成各種動作。中國大陸政府也將腦科學和人工智慧列入十四五規劃的重點技術領域,這進一步凸顯了AI在國家發展中的戰略地位。
    2023/07/18 22:53
  • 大陸航空新發展 首架中俄合作廣體客機CR929動工

    大陸航空工業再傳新發展,上海「臨港新區」公布民航產業「十四五規劃」證實,第一架中俄合作研製的「遠程雙通道」廣體客機CR929已經動工,中方總設計師透露,在突破發動機技術瓶頸之後,讓原本瀕臨破局的這項計畫再現曙光。
    2022/02/01 20:23
  • 聯手抗美?!習普會今登場 美中俄關係漸明確?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俄羅斯總統普欽今(15日)舉行視訊會議,這是繼6月後,雙方今年二度會晤,引發全球關注。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15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習普會緊接在民主峰會後,因此被外界認為劍指美國意味濃,在美國未邀請中俄參加民主峰會的情況下,形成『天下圍中』氛圍,再加上各國紛紛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使北京政府備感壓力,只好轉而向俄羅斯靠攏。而華東師範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萬青松也分析,這場會議主要目的就是在回應美國對中俄的『離間』政治戰等『四重』打壓。」 另外,大陸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規畫》,計畫建設「四橫四縱」8條冷鏈物流通道,以減少食品浪費及保障醫藥安全。陳韻雯說明「此計畫能有效提升農產物流運輸系統,並降低運輸時造成的農損,此外,也可針對疫苗、醫藥等物流做控管。」
    2021/12/15 15:25
  • 髮絲、毛孔清晰可見 陸推「虛擬主播」報新聞

    大陸國家廣電總局,近日發布的「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十四五科技發展規劃」中提出,將推動虛擬主播、動畫手語廣泛應用於新聞播報。事實上,過去幾年大陸媒體包括新華社、人民網,還有電商平台,就已經推出許多AI虛擬主播,嘗試提升新聞、節目的個性化和趣味性。
    2021/10/27 17:00
  • 不怕劣跡藝人毀節目「陸推虛擬主播」 網笑:被真人搞怕

    大陸廣電總局20日發布「廣播電視與網路視聽『十四五』科技發展規劃」,內容提到將推動虛擬主播、動畫手語,廣泛應用於新聞播報、天氣預報與綜藝科學教育等節目中,以創新節目型態,提高製作效率與智能化水準。公告曝光後引起許多大陸網友關注,紛紛留言笑喊「是怕真人出事嗎?」
    2021/10/23 16:29
  • 砸台幣8820億!大陸組半導體國家隊 對台挖角來勢洶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中美科技戰至今絲毫沒有鬆動跡象,特別是半導體領域,更是兩強相爭主戰場。由於美國掌握8成以上半導體設備,近年制裁華為、中芯動作頻頻,為了突破一路挨打的窘境,中國大陸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將以突破半導體關鍵核心技術為首要任務,對台灣人才也早早啟動系統性挖角,讓國內半導體人才流失的問題,再次敲響警鐘。
    2021/04/02 23:10
  • 「十四五」加強國安建設 大陸2021積極防風險

    中國全國兩會正審議「十四五規劃」草案,其中首次列入「安全發展」專篇,以加強國安體系和能力建設等。中國國家發改委官員今天則說,今年要積極防範經濟恢復面臨的內外風險。
    2021/03/08 13:31
  • 大陸兩會外長記者會15時登場 王毅談外交政策

    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跟全國政協會議,也就是俗稱的兩會,這個月4號在北京登場;去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關係延後舉行,今年不只如期舉辦,適逢建黨百年,更顯得隆重,除了聚焦在啟動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之外,今天7號下午3點的外交部長王毅中外記者會,更是眾所矚目。
    2021/03/07 12:18
  • 大陸兩會登場 聚焦「十四五」開局經濟政策

    大陸年度政治重頭戲登場,今天先登場的是全國政協委員會,延續去年防疫模式,與會除了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等高階官員外,其餘委員都要戴著口罩;今年的會期也只有七天,記者採訪一率採用視訊方式。而今年審議的重點,聚焦大陸第十四個五年計畫經濟政策,香港選制改革可能納入議程。而就在大陸兩會前夕,美國公布國安戰略指南,國務卿布林肯首場外交政策演說,表明美中關係是21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
    2021/03/04 19:56
  • 未來5年防脫貧戶返貧 陸目標:2035集體富裕

    面對大陸稱將近一億人成功脫貧,外界質疑標準過低,認為大陸將面臨返貧的挑戰,對此,大陸十四五規劃中就有提及,未來五年防止脫貧戶返貧的工作目標。
    2021/03/04 16:16
  • 習提經濟「雙循環」戰略 鋪路十四五規劃

    大陸全國兩會即將在後天(4日)登場,去年習近平提出的「雙循環」將成為未來主宰大陸經濟走向的主要路線,其中又以「內循環」,也就是擴大內需、促進消費為主。
    2021/03/02 16:58
  • 新能源汽車配人工智慧 打造獨一無二個性化坐駕

    大陸將新能源汽車發展,列入「十四五規劃」九大重點產業之一,專家預估,大陸新能源汽車有望在2021 年進入高速增長期,產銷規模接近200萬輛,儘管中央頒布的補貼政策逐年縮減,但是隨著高新技術的突破,和造車工藝的提升,將為新能源汽車開啟新一輪的高速發展。
    2021/02/13 22:56
  • 中國大陸「十四五」規劃 聚焦雙循環.科技自立

    在中美關係陷入僵局、新冠疫情引發全球經濟衰退下,中國大陸未來的社會經濟發展目標,格外受關注,大陸在29日結束五中全會,會議當中重點發布了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簡稱「十四五」,規劃內容指出經濟發展主軸將以「雙循環」方式,強化擴大內需的重要性,而面對美國的科技防堵,十四五規劃則目標達成大陸科技自立自強。
    2020/10/30 20:00
  • 美股重頭戲登場!財經專家:這些台股族群可望吃補…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蘋果等六大電子巨擘領先在美國總統大選前揭露財報。在《財經大白話》節目中主持人翟翾提到美股即將迎接最忙碌的一周,包含蘋果、臉書、亞馬遜等科技股六巨頭將公告財報。而這些重量級企業與台股大廠又息息相關,一旦指標股成績優於預期,有些台股族群可望吃補。
    2020/10/26 15:07
  • 中國大陸力行糧食節約 「光盤行動」太極端惹爭議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後,大陸從上到下推行起「光盤行動」,有政府機關派督導員監督公職人員,用餐剩食超過三次,就要通報上級列負面考評。而一般餐廳也有一些極端作法,比方「秤重點餐」,用胖瘦來決定點餐份量,太瘦的不能點太多,這樣的作法立刻引來抨擊,最後店家只好道歉了事。各種各樣的方式,目的為了節約糧食,大陸社科院最新一份報告指出,到了「十四五」規劃也就是明年到2025年底,大陸可能會出現1.3億噸的糧食缺口。
    2020/08/18 19:55
  • 大陸兩會未提台灣?! 黃介正:中國境內問題多沒其他心

    受疫情影響而延遲兩個月的大陸「兩會」(全國政協及全國人大)終於在21、22日舉辦,兩會每年會為中國大陸定調未來一年的工作整理方向,各大人物皆會出席,而今年兩會將有八大項主題討論,分別是「肺炎疫情防控」、「經濟發展目標」、「脫貧攻堅任務」、「建成小康社會」、「民法典草案」、「民生保障」、「外部環境應對」、「十四五規劃」罕見的是,今年的兩會並無如往年一樣將台灣議題放入討論中,對此今(21日)T台政經話主持人錢怡君連線到淡大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他表示,中國大陸目前的問題更多,特別是在疫情過後,首先要面臨經濟復甦的問題,大陸一年畢業的大學生有800萬人,等到今年六月這些找不到工作的畢業生勢必會將國內失業率拉高,所以中國大陸目前還是要先解決國內的問題,沒那麼多餘力可以在兩會討論台灣。
    2020/05/21 18:1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