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騎士零食肝癌中風公公洗澡肝癌洗澡平價之王中國東澳外海走失網友
  • 搜尋:

    人民幣國際化 結果共17筆

  • 金融海嘯15年! 觀察中國金融「崛起與問題」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中國銀行業因當時的金融體系發展與對外連結尚未成熟,有幸躲過一波衝擊,更基於改革開放與加入WTO後積累的家底加大槓桿擴張業務,在國際銀行排名中取代了原本歐美大銀行的位置。但近期房地產業財務爆雷頻傳,延燒到「中植系」旗下的中融信託,種種問題均加深金融風暴來襲的陰影,也提醒我們關注中國銀行業崛起的當下,更要提防可能的問題。
    2023/10/13 21:43
  • 「人民幣國際化」的大國夢 都是自己人捧場恐淪一時喧嘩

    人民幣國際化,不管對中國或是全世界都有深遠影響,無法一蹴可幾,也不能表面強求,必須結合中國金融改革來滿足諸多國際化的條件。近來人民幣國際化的種種聲量,釋放出哪些值得注意的訊息?
    2023/06/15 11:32
  • 多國掀「去美元化」浪潮 這次論調與過去有何不同

    中國雖然不斷高呼「人民幣國際化」,但其實缺乏野心。中國一直不信任國際資本流動,而且政府最近針對企業盡職調查公司的行動,也會使外資更不願意進入。此外,其地方政府財政很不穩定,很難抵禦金融衝擊。
    2023/06/14 17:12
  • 去美元化≠人民幣國際化!想挑戰美元霸主地位 沒那麼簡單

    在危機時期,世界各地的人們將美元作為避險貨幣的首選,讓美元在全球金融體系中占有一定的主導地位。儘管其他貨幣包括歐元、日圓、人民幣等都試圖挑戰美元的地位,但短時間內還是難以撼動。
    2023/06/09 16:54
  • 「去美元化」熱潮掀起 人民幣取代? 余文琦:難度高

    巴西總統魯拉率商業大團訪中國大陸4天,期間公開批評美元在世界經濟角色過重、支持人民幣地位提升,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也表示,在國際貿易中放棄使用美元結算,轉而使用本國貨幣的趨勢將不可逆轉,隨著這股「去美元化」熱潮掀起,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17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說明,「雖然近期有很多開始質疑美元作為國際貨幣的聲音,甚至擔心美元會失去龍頭的地位,不過前幾年中國大陸就已經大力推行人民幣國際化,只是使用人民幣的人還是極少數,此外,美元的地位屹立不搖跟國家經濟和政府穩定有關,所以國際社會還是比較信任美元,現在還是不太可能有其他幣值能完全取代美元,除非美國發生內政或發生世界大戰,讓大家不信任美元的穩定性,否則很難有任何一個單一貨幣能夠像美元如此長久霸佔國際貨幣市場。」
    2023/04/17 14:59
  • 美中摩擦加速人民幣國際化 挑戰美元地位仍漫長

    近期以來,中國加強推動人民幣結算的動作頻頻,不只在戰略上藉此與盟友俄羅斯建立更加緊密的合作,包含巴西、伊拉克也陸續傳出在一定程度上的進出口貿易,與中國建立本幣結算機制,繞過美元。
    2023/04/09 14:28
  • 一帶一路引爆外債危機 中國「人民幣國際化」成效待觀察

    【台灣銀行家】中國本想透過一帶一路加速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然而,目前眾多一帶一路的呆帳工程,是否會拖累人民幣國際化的動能?數位人民幣會是其最後的法寶嗎?
    2022/10/21 19:29
  • 烏俄衝突爆發 對俄經濟制裁將間接推升人民幣國際化?

    烏俄戰火爆發後,各國紛紛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導致盧布大跌,不過28日盧布延續了上周的升勢,美金兌盧布收在89.75,成為烏俄戰爭爆發來最高水準。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29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俄羅斯央行採取一系列措施讓匯率回穩,包括限制外幣兌換、禁止大量拋售外資持有股份等,俄羅斯政府甚至要求歐洲購買能源時,需使用盧布交易,此提議雖然被歐洲國家公開拒絕,但也顯示出俄方急需大眾使用盧布的現況。」 另外,中國大陸致力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根據統計,目前在全球儲備貨幣中,人民幣僅占2.66%,遠遠落後美元,不過烏俄戰爭爆發至今,人民幣反而成為「避險貨幣」選項之一。余文琦認為「從2014年克里米亞戰爭後,俄羅斯外匯存底中,人民幣占比就已逐漸增加,烏俄衝突爆發後,更是提升了中俄貿易占俄國全球貿易的比例,但人民幣是否能藉機國際化,仍須觀察接下來中俄間的貿易是否持續大幅度增加。」
    2022/03/29 16:01
  • 占比差距大!人民幣成活躍貨幣第四名 但仍無法稱「國際貨幣」

    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數據顯示,2021年12月全球支付貨幣排名中,人民幣排名提升至第四,這也是六年來首次超越日圓,成為全球前四大活躍貨幣。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27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韋家齊線上訪問表示,「近年來,中國大陸積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及『去美元化』,希望與他國貿易時能改採用人民幣交易。而根據該排名,美元及歐元分別以占比40.51%及36.65%奪下冠亞軍,人民幣則是以占比2.7%排名第四,此數據可以顯示出,雖然人民幣排名提升,但仍與美元、歐元有很大的差距,仍無法稱上『國際貨幣』。」 陳韻雯補充「根據專家分析,人民幣能超越日圓,與疫情有很大的關係,顯示出大陸疫情控制較穩、經濟復甦穩定,日本則面臨經濟走下坡的情況,導致日圓流通性及使用率下降。」
    2022/01/27 16:07
  • 中美金融戰再出招!陸推「數位人民幣」資金有望繞過美元

    許多重要力量都在推動美中金融脫鉤。美國祭出制裁,並拉高中資在美上市門檻、增加收購美企難度。中國則推動數位人民幣,藉此將人民幣國際化,設法繞過美元。但只要資本帳沒有完全開放,這項壯舉的前景仍充滿未知。
    2021/12/11 21:17
  • 李克強稱陸經濟穩!陸御用專家直言:恐迎經濟最困難時期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與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等機構首長展開視訊「1+6」圓桌對話,李克強表示,雖然今年面對較複雜外部環境及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但大陸疫情控制得宜,因此經濟指標仍處合理區間。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9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沈瑾暘線上訪問表示,「雖然李克強稱大陸有能力完成主要目標任務,並實現經濟行穩致遠,但中國大陸籲用經濟學家李稻葵卻直言,『未來幾年恐怕是改革開放後,經濟最困難的時期。』」陳韻雯補充「專家認為,大陸過去興建許多基礎建設,導致多地面臨龐大負債,大陸應設法將地方債轉為國債,並將人民幣國際化,以便解決經濟隱憂。」 另外,捷克首都布拉格原先期望迎接大陸貓熊,但礙於不滿北京政府施壓,因此布拉格動物園將接待台灣借殖的瀕危動物穿山甲。陳韻雯說明「北京過去時常對外送出貓熊,以達親善目的,2019年初時,布拉格因不滿締約條約中要求遵守『一個中國』,便要求廢除條款,且於當年10月與北京解除姊妹市關係,數月後與台北市成為姊妹市,並提出借殖穿山甲。」陳韻雯補充,「除了政治因素外,經濟也是一大考量,若他國飼養貓熊,每年須向大陸繳交百萬美元保育費,但向台灣借殖穿山甲,台灣並不會收取任何費用。」
    2021/12/09 15:00
  • 香港金管局:盼人民幣國際化大部分在港進行

    據報導,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說,人民幣國際化使用仍有很大發展空間,期望一大部分在香港進行。
    2021/12/06 13:32
  • 打破「美元霸權」!北京干預日深 人民幣國際化更崎嶇

    【台灣銀行家】人民幣邁向國際的基本障礙依然沒變;而且北京干預市場和金融體系的程度超越以往,國際化之路勢必更加崎嶇。
    2021/10/15 11:06
  • 人民幣升值! 專家:中國大陸推國際化、加強內需

    現在台幣兌美元匯率是天天升值,也讓現在美元保單再度火熱,但能不能延續到明年,仍有不少變數,不過市場則是看好人民幣繼續升值,專家就分析,因為現在景氣慢慢復甦,特別是亞洲經濟表現亮眼,中國大陸的政策是擴大內需,增加人民幣國際化空間,讓人民幣升值潛力更大。
    2020/11/23 22:56
  • 周小川: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將落戶上海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今天宣布,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將在上海落戶,為人民幣國際化和「一帶一路」政策建設服務。他還強調,大陸的金融業要堅定走對外開放的道路。
    2017/06/20 14:14
  • 【FOCUS新聞】頭號任務!韓元直兌人民幣 FTA促動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韓自由貿易協議FTA的前奏曲已經響起,今天12月1日,銀行間韓元兌人民幣直接交易正式啟動,南韓的銀行不用再把貨幣換成美元再兌換成人民幣,既能省去手續費,還能避開匯率波動的風險,目前南韓共有12家銀行提供人民幣直接兌換的業務,然而這項拜中韓雙邊貿易增加,衍生出來的策略,同時也意味大陸人民幣國際化再下一城
    2014/12/01 21:00
  • 人民幣長期升值 成投資市場新寵

    中國經濟逐漸與全球接軌,也加快人民幣國際化的速度。
    2011/07/02 15:5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