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Katuma殷琪海龍蛙兵禮俗玖壹壹芳瑜癌王葉黃素甘薯節追撞
  • 搜尋:

    五大皆空 結果共11筆

  • 特別報導線上看/醫荒‧五大皆空

    醫療糾紛屢見不鮮,醫病關係陷入緊繃!根據國衛院研究報告,醫界的人力評估到2022年,光內科就將面臨3527人缺口。健保給付低、過勞、醫糾...壓力接踵來,高齡化的台灣 內科醫師人力能應付嗎?未來民眾生病還有醫師可看嗎?資深醫師又該如何將醫術傳承下去?醫界的問題,不該只靠醫師熱情來撐。TVBS帶您瞭解不能不正視的《醫荒‧五大皆空》。
    2018/06/03 15:33
  • 「醫師荒」 2022年國衛院:內科缺3527人

    過去10年來,形容台灣醫療困境名詞就是「五大皆空」,不外乎工時長、手術風險高、醫療糾紛多甚至是健保給付低,導致沒有年輕醫師有願意投入,不過衛福部研擬對策,在2013年起開始補助五大科住院醫師,一年12萬元津貼,2017年五大科招收率,外科與婦產科、急診醫學科100%,兒科也有96% ,值得注意的是最不理想就是「內科」只有8成招收率,國家衛生研究院推估,2022年面臨醫師荒,光是「內科醫師」不足將達3527人,預期心理之下,內科已經開始拉警報!
    2018/06/02 23:05
  • 少子化衝擊! 小兒外科招不到醫師

    現在醫界可是說是「五大皆空」,尤其是外科工時長壓力大,衍伸出另一個問題是小兒外科現在面臨招不到人窘境!就有醫師感嘆,未來10年內,小兒外科可能面臨熄燈危機,TVBS專訪北榮兒童外科主任劉君恕,他認為不用這麼悲觀,但少子化因素之下,確實讓很多年輕醫師在選擇兒童外科會有一些疑慮,根據統計,每年報考小兒外科醫師竟然只有1到3名。
    2016/11/04 22:20
  • 全民健保20年 健保署:民眾滿意度8成

    健保施行滿20年,健保納保率超過99%,帶來許多的便利性,健保署也針對健保做滿意度調查,2014年民眾整體滿意度高達8成。民眾不滿意全民健保的原因,則以健保費太高名列第一,同時背後也有許多問題,像是財務危機還有醫療資源浪費,醫科五大皆空等等,還需要政府建立解決方案。
    2015/07/16 22:15
  • 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皆空」 8年後缺7千醫

    台灣「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科「醫師荒」的狀況討論已久,國衛院最新數據更提供大家一個「警訊」,估計8年後,五大科將缺超過7000名醫師,其中內科佔半數,因為內科需求量本來就大,但病患逐漸高齡化,病徵複雜,讓年輕人不願投入。另一個狀況嚴峻的則是婦產科,醫師年齡偏高,目前平均已經54歲,八年後近半數醫師超過60歲,需要體力的產科恐怕會是難勝任的工作
    2014/12/20 12:38
  • 止出走「挽救五大皆空」 健保增編50億

    健保署為了不讓醫界淪為「五大皆空」窘況,追溯調高新台幣50億元用於內科、外科、急診、兒科、婦產科,支付標準,雖然目的是為了減少重症科醫師出走,以急診檢傷分類舉例,若一位民眾因為腸胃炎進入急診就醫,醫師診察費用,將從原本358元,調高到426元,一個月下來急診醫師若看診1500人,就能賺進63萬9千元診察費,但這筆錢醫院和醫師護理人員,還得再依比例拆帳,因此真的能分給醫護人員診察費,真的不多。
    2014/02/20 18:58
  • 〈獨家〉超時害命! 住院醫師:30小時沒闔眼

    五一勞動節,不少醫護人員也走上街頭抗議,雖然健保制度造福民眾,有便宜的醫療,似乎醫護人員的工作環境,沒有跟著改善,甚至五大皆空,人力出走,惡性循環之下,工時超長,成了常態,昨天就傳出,北部一家醫學中心,有護理師在工作中昏倒猝死,引發醫界譁然,而這樣的工作條件,也讓未來或者現職的不少醫生,卸下白袍轉行。
    2013/05/01 18:08
  • 【台灣醫療急救中】「鮭魚返鄉」 退休醫回國緩人力荒

    國內醫界面臨五大皆空困境,TVBS製作一系列【台灣醫療急救中】專題,今天最後要來探討的是,其實在國外有一群退休的醫師,他們在台灣接受完善的醫學養成教育後,到美國發展,如今累積多年經驗,身體還很健康,也有意願回台服務,但卻面臨許多關卡;而除了這項治標的做法之外,在治本方面,衛生署開出哪些藥方?來看TVBS的深入報導。
    2012/07/31 20:11
  • 【台灣醫療急救中】醫療浪費!設備競賽 健保被「打趴」

    台灣的醫療環境五大皆空、醫護出走,主要矛頭指向健保!健保制度出了什麼問題?開辦15年,到了民國99年已經短少共600億,調整費率後,預計過3年才可能打平,但也恐怕將再面臨虧損危機;主要的原因,出在健保大小病通保,民眾愛逛醫院,醫療資源不斷浪費,醫界高喊給付不公,總額管制應該繼續改革,但健保局年年調升給醫院的經費,錢花到哪裡去呢?
    2012/07/30 19:22
  • 【台灣醫療急救中】動輒被告 台灣醫生「犯罪率」世界第一!

    【台灣醫療急救中】系列專題,今天要看的是造成醫界五大皆空,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醫生被告的比例逐年增加,根據統計,平均每1個多月就有1位醫生被定罪,而平均每天都有1位醫生被告,造成台灣醫生的「犯罪率」竟然是世界第一,也因此現在很多醫師重回校園「念法律」學位,甚至有人考律師,就是怕哪天「訴訟的火」燒到自己身上。
    2012/07/27 19:33
  • 【台灣醫療急救中】連1個都沒有! 4成鄉鎮缺產科醫師

    【台灣醫療急救中】系列專題,今天要帶您關注醫界所謂「五大皆空」的現象,這指的是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和急診,因為比較容易發生醫療糾紛,近年來越來越難招到新進醫師,尤其婦產科感受特別深,如今遇上龍年,新生兒可望衝上23萬,創下近10年新高;政府部門積極鼓勵生育,醫院卻沒有足夠人力接生,醫師忙到紛紛掛病號,而根據統計,台灣有超過4成的鄉鎮,連一個婦產科醫生都沒有。
    2012/07/25 19:3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