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胡文英震度PTT議員七寶媽假掰女林襄金牛座二手菸縣市合併
  • 搜尋:

    水俁病 結果共6筆

  • 亂排水銀害新潟居民得「水俁病」 日法院判昭和電工賠2千萬

    日本「四大公害病」之一的新潟水俁病集體訴訟案判決結果於今(18日)出爐,根據日媒《每日新聞》、NHK電視台報導,對於47位未能被認定患病的原告,新潟地方法院今宣判昭和電工(現Resonac控股的前身)應對其中26人進行賠償,每人400萬日圓(約新台幣84萬元),總賠償額為1億400萬日圓(約新台幣2183萬元)。另一方面,對於原告爭取的國賠,新潟地方法院認定國家無須賠償。
    2024/04/18 16:18
  • 被國家拋棄的弱勢 水俁病患討國賠遭駁回

    1950年代,日本熊本縣水俁市爆發「水俁病」,當地「窒素株式會社」排放大量重金屬汞,汙染海洋生物;居民因不知情,食用後多年後,出現手足麻痺、言語障礙、視聽覺喪失等症狀,嚴重則致死,至今仍無有效的治療法。日本政府雖認定災情,也進行賠償,但汙染區域劃分存有爭議,部份患者染病卻不被承認;他們集體控告,要求國賠,法院最新判決,因超過法律追訴期,駁回要求。
    2024/03/22 19:55
  • 水俁病:汞毒水排入海 美國攝影名師赴日揭真相

    核廢水用稀釋的方式直接排入大海,這算是一種謀殺嗎?日本政府針對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的處置方案,引起國際譁然,附近漁民和居民剉咧等。不過呢,早在65年前,熊本縣就有一間肥料廠,將含汞的毒廢水全部排進大海,汙染了海洋生物,並先後讓將近2300名居民染上水俁病,這家公司當時死不認錯,也不願善盡賠償與照顧受害者的責任。幸好,一名美國攝影大師尤金史密斯無畏惡勢力,遠渡重洋,用鏡頭揭露真相,這段故事被改編登上大銀幕,強尼戴普詮釋自己的偶像尤金史密斯。
    2021/04/30 20:00
  • 核廢水受矚! 強尼戴普新片呼應時事「廢水中有水銀」

    日本打算排放核廢水,引發全球關注,最近有部電影《惡水真相》,恰巧呼應時事,劇情改編真人真事,強尼戴普飾演攝影師,冒著生命危險,捕捉到震撼全球的「水俁病」(念ㄩˇ),也就是排放的廢水中,導致人類水銀中毒。
    2021/04/15 16:51
  • 水俁公約生效!停開新礦 2020年禁汞製品

    聯合國「水俁(音同"雨")公約」,已經在8月16日生效,包括中、日、美在內等,全球超過90個締約方,即日起將停止開發、新的水銀礦場,2020年也將禁止生產、以及進出口含汞製品,稱作「水俁公約」,因為一切源頭來自日本的水俁市,60年前當地工廠排放含有水銀的工業廢水汙染海洋生物,人類吃了有毒的魚貝,也集體發病。日本受「水俁病」所苦的患者超過1萬2千人,症狀包括全身痙攣、四肢麻痺,甚至會引發失明、失智等狀況,而發病起三個月,約有半數重症者會死亡,對孕婦和胎兒的影響更嚴重,由於目前醫學上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至今仍有上千名「水俁病」患者還在和病魔纏鬥。
    2017/09/22 19:35
  • 防「水俁症」悲劇重演 各國將禁止開採水銀

    由日本主導的聯合國《水俣(念羽)條約》8月16日生效,今後所有締約國將會禁止開發新的水銀礦場,並逐步減少輸出和製造水銀製品。而這一切的源起,是60年前日本熊本水俁市,水銀工業廢水污染,讓至少1萬兩千人汞中毒,罹患「水俁病」,這也是日本戰後最大的工業災難之一。
    2017/08/17 22:2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