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黃麴毒素教職員 浪姐5 電音天后金馬得主過世輕生活春宮電影鋒面搶救
  • 搜尋:

    黏膜 結果共208筆

  • 吃酸吃辣嘴巴刺刺竟是口腔癌四期 出現「五大病症」要小心

    口腔癌是我國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ㄧ,在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皆排名第4名,根據國健署108年統計,男性口腔癌發生個案人數有7468人,每天有20位口腔癌新發生個案,而109年死因統計當中更有3380人死於口腔癌。國健署提醒除了定期落實口腔黏膜檢查,更重要的是如果發現病症,一定要儘速就醫,因為很有可能是口腔癌病灶。
    2022/03/21 12:38
  • 胃不舒服竟是食道癌微創手術助食道重建

    62歲的王先生因胃部不適到醫院接受胃鏡檢查,醫師發現他的食道下三分之一段的黏膜有異常,因此進一步做切片檢查,病理報告顯示為食道癌。所幸,透過分期檢查發現癌細胞尚未由淋巴結轉移,因此以微創手術進行食道切除及重建術,並透過術後細心的照護及復健治療,幫助王先生順利恢復。
    2022/03/11 13:20
  • 喝湯害喉嚨痛!醫警告「藏罹癌風險」 危險5因子曝光

    錯誤的喝湯習慣,小心為身體帶來負面影響!網紅蔡阿嘎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愛喝熱湯,日前喉嚨痛就醫以為是感冒,結果喉嚨是被熱湯燙傷還起水泡。醫師提醒,熱湯、麻辣食物、烈酒等,對食道還有喉嚨黏膜有刺激性,若受傷發炎又長期刺激,小心有癌化的可能。
    2022/03/06 23:48
  • 天冷餐餐吃鍋!竟排出「糊狀黑便」 胃鏡一照竟是這毛病

    天冷愛吃鍋要注意!40多歲陳先生,因這幾日天氣稍冷,火鍋、薑母鴨、羊肉爐一攤接一攤,沒想到,某天早上起來上廁所,竟解出像黑芝麻糊,聞起來又有異味的黑色大便;就診後,經胃鏡檢查發現,胃有好幾個1.5公分左右的潰瘍,還好出血並不嚴重;但醫師也提醒,天冷食慾大開,如進食過量或辛辣、刺激性食物,導致胃腸黏膜保護力降低,就會讓胃潰瘍風險大增,嚴重恐導致胃出血。
    2022/02/22 11:44
  • 嘴破恐是口腔癌!醫籲「3致癌物別碰」奪命警訊別輕忽

    根據衛生福利部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口腔癌是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五名,也是男性十大癌症中第三名。雙和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許彤年表示,口腔癌是最容易預防的癌症之一,可藉由定期口腔黏膜檢查,早期發現異常,預防及減少疾病發生。
    2022/02/20 16:03
  • 新型藥物種類多!吸入式新冠疫苗、抗社恐鼻用噴霧一一亮相

    中國大陸康希諾生物研發出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克威莎」,日前在「2021第五屆海南國際健康產業博覽會」首次亮相,研發團隊稱此種疫苗不僅安全有效,且接種過程就像「喝珍奶」,十分方便。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14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韋家齊線上訪問表示,「此種『腺病毒載體』疫苗是透過口腔吸入,藥物進入呼吸道與肺部後,就可獲得黏膜免疫的保護。且根據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數據顯示,相較於滅活疫苗,該疫苗能夠誘導更高的中和抗體,且不良反應率較低。」 另外,部分民眾受「社交恐懼症」困擾,大陸近期公布,治療成人社交恐懼症的PH94B鼻用噴霧劑臨床試驗申請已獲批准,可以在大陸進行臨床試驗。陳韻雯說明「此鼻腔噴霧劑與傳統抗憂慮藥物不同的是,該藥物是藉由刺激鼻腔化學感應神經元,不需全身性吸收就能在15分鐘內見效。」陳韻雯補充「根據大陸針對18歲至35歲民眾調查,有約四成受訪者坦言自己具有社交恐懼症,不過也有專家認為,該現象或許是被『誇大』了,部分民眾可能只是天生個性內向、害羞,不見得真的患有社交恐懼症。」
    2022/01/14 15:18
  • 有片/愛喝熱飲、溫度逾65度 醫警告罹「食道癌」機率高注意這件事!

    天氣冷颼颼,寒冷冬天許多民眾喜歡吃熱食,世界衛生組織標示超過攝氏65度的熱飲是食道癌可能的致癌因子,當覺得食物燙口時,有可能會傷害食道,民眾吃熱食一定要注意溫度,減少直接對食道黏膜的傷害。醫師提醒,如果長期吞嚥困難或吞嚥時有異物感,應提高警覺,務必及時就醫檢查,把握治療黃金期。
    2021/12/13 23:11
  • 感冒、過敏也適合吃葡萄!營養師曝:不同顏色各有營養

    香甜多汁的葡萄深獲許多民眾喜愛。但不同顏色葡萄居然有不同營養價值!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葡萄含有多酚類,花青素以及類黃酮,整體而言可提升抗氧化力。
    2021/11/24 23:50
  • 樂手食道癌病逝! 醫警告「要命5習慣」:這食物最危險

    資深樂手阿本老師(陳本恩)曾與許多藝人合作,也曾在不少綜藝節目擔任貝斯手伴奏,卻沒想到在11月14日驚傳食道癌病逝,令眾多藝人好友驚愕不已。據了解,阿本老師在今年3月檢查出食道癌3期,期間經歷化、放療等治療,但療效不佳,最後仍不敵病魔。
    2021/11/16 23:45
  • 陸「吸入式」新冠疫苗首亮相! 國內醫:抗體生成性較差

    新冠病毒席捲全球,現在各國都還在持續研發疫苗或是口服藥等治療方式,陸媒昨(13)日報導稱研發出全球首款「吸入式疫苗」,在海南島醫展上問世。陸媒《環球時報》昨(13)日報導稱,全球首款吸入式疫苗,在「2021第五屆海南國際健康產業博覽會」亮相,原理是使用霧化器將疫苗霧化成微小顆粒,再由口部吸入呼吸道及肺部,並稱可以刺激肌肉注射所做不到的「黏膜免疫」(mucosal immunity)。目前二期臨床試驗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正在推緊急使用的申請。
    2021/11/14 10:13
  • 6旬婦排便變少、味道變臭! 大腸驚見6公分腫瘤

    過往對於大腸內較大的腫瘤,只能選擇外科結腸切除手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消化系醫師張安迪指出,隨著內視鏡技術的進步,針對一些較大型的癌前或早期癌腫瘤,可以在無須開腹的情況下,利用內視鏡黏膜下腫瘤切除手術將腫瘤完整切除並保留器官,對於早期癌的治療與傳統手術可達到一樣的效果。
    2021/10/20 23:53
  • 有片/空汙季剛到!「這區」空品已亮橘燈 「這些人」出門得注意

    根據環保署的空品預報,這幾天影響空氣品質的汙染物不只PM2.5,主要來自臭氧,臭氧會傷害我們的呼吸道黏膜和肺部功能,而這幾天竹苗、中部空品區,空氣品質指標亮橘燈,代表過敏族群要特別當心。
    2021/10/08 22:53
  • 溪邊玩水鼻癢爆血! 童急診拉出「3公分狂扭水蛭」

    夏天熱得叫人難受,這時游泳就是極佳的消暑選擇,然而新冠疫情入侵,為滿足防疫需要,先前游泳池暫停開放,一名幼童就因而轉往郊區玩溪水。沒想到開心游泳返家後,他一直覺得鼻腔搔癢甚至還流鼻血,看診也揪不出病因。直到一週後才發現,一條黑色水蛭正在吸食他的鼻腔黏膜。
    2021/10/05 22:01
  • 秋天喉嚨乾癢鼻涕直流?掌握「3關鍵」維護呼吸道健康

    每當過完中秋便明顯感受到秋意更濃,不少人容易出現喉嚨癢癢、噴嚏打不停,尤其是空污嚴重的那幾天,症狀會更嚴重。醫師指出這是大環境變的乾冷,導致呼吸道變得敏感,建議可從日常生活中利用除濕機、補充維護黏膜健康的營養素,來維持呼吸道的健康。
    2021/09/29 15:35
  • 一眼就知道!缺鐵身體出現2大「病徵」 工作效率也變差

    除了到醫院抽血檢查,在家裡是否能自我檢視有沒有貧血?家醫科醫陳欣湄分享「醫師觀人術」,從黏膜顏色與指甲形狀來判別,但有問題還是要去醫院檢查。
    2021/09/26 15:57
  • 只有高麗菜是血管清道夫?營養師闢謠:這類食物同具功效

    近期網上瘋傳一則高麗菜等同於圓白菜,為血管清道夫,且稱高麗菜可降低膽固醇、控制血糖甚至預防衰老等,不僅如此,還能改善肝臟功能,兼具養胃及修復胃黏膜等症狀。對此,營養師夏子雯出面闢謠,指出所有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都有同等的作用,並非只有高麗菜,也建議大家盡可能攝取不同顏色的新鮮食物,來獲得對人體有益的植化素。
    2021/09/19 05:11
  • 少碰!研究證實「檳榔子」含致癌物 醫勸快加入戒斷行列

    【健康醫療網】50歲吳先生為街友,居無定所,平日最大的嗜好就是抽菸、嚼檳榔,只要一拿到錢,就會去買菸及檳榔;每天買檳榔約花費100元,一個月開銷頗大。因為到奇美醫學中心就醫,填寫菸檳史後被勸說戒檳,雖然口腔黏膜檢查結果為正常,但考量其嚼檳榔史已有20年,擔心未來罹癌,且購買檳榔的經濟負擔大,經勸導後加入戒檳行列。
    2021/09/12 15:44
  • 高端4死爆恐慌!前台大醫揭「疫苗猝死主因」牢記5原則

    國產高端疫苗自23日開打,不過短短幾天內就傳出死亡個案,引起各界議論。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點出「5大原則」,指出若疫苗引發猝死,主因應該是嚴重過敏性休克,當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時,應該可以在呼吸道黏膜觀察反應,不過目前尚未證實死亡與疫苗施打相關,他也呼籲別再散布無謂的恐懼。
    2021/08/26 13:09
  • 11處病毒死角! 床頭櫃汙染率「僅次廁所、手機」

    本土疫情趨緩,降級後大家關不住出門,除了口罩戴好外,還要留意新冠病毒的「鼻水、眼口鼻傳染」!最近有項研究,確診者生活用品的被感染機率,除了廁所和手機汙染率最高外,床頭櫃也高達70%,可能跟不常清潔有關之外,醫師也建議民眾出門後,少用手拿完東西又揉眼睛時,少讓病毒侵入眼口鼻黏膜機會。
    2021/08/13 19:45
  • 翡翠水庫「半截屍塊」難辨識 警DNA鑑定找到家人

    這個月8日,新北市新店警分局接獲翡翠水庫管理局通報,在翡翠水庫的上游發現半身浮屍,警方研判死亡時間已長達數月,且遺體毀損只剩下大腿,又腐爛難以辨認性別,無法確認死者身分。不過新北警方並未放棄,透過「全國失蹤人口查詢系統」清查後,懷疑死者可能是宜蘭的失蹤人口,立即聯繫家屬,採取兒子口腔黏膜進行DNA比對,這才確認死者為越南籍阮姓女子
    2021/06/24 15:14
  • 國衛院研發「用噴的疫苗」 遏阻黑色素腫瘤癌肺轉移

    黑色素瘤是最惡性的皮膚癌,早期就非常容易轉移至肺部。國衛院研發一款「用噴的疫苗」鼻腔噴霧,助黏膜辨識疫苗抗原,產生免疫反應,小鼠實驗證實可遏阻黑色素腫瘤癌肺轉移。
    2021/05/10 18:04
  • 「香檳酒」致癌三寶全戒掉 舌癌男痊癒又罹頰黏膜癌

    致癌三寶快戒掉!台中一名50歲張姓男子10多年來不僅有抽菸習慣,還經常飲酒、嚼檳榔,他於去年確診舌癌,療程結束痊癒後,他決定將惡習戒掉,怎料日前嘴巴「痛到張不開」,又確診頰黏膜癌,所幸仍有治癒的機會。對此,醫師呼籲「香、檳、酒」恐對口腔黏膜造成永久傷害,「碰都不要碰!」
    2021/05/06 04:50
  • 陸26歲人妻噁心乾嘔 醫檢查見「雞皮胃」:接吻會傳染

    身體出現不適,一定要盡早就醫;日前大陸浙江一名26歲的張姓人妻,最近時常感到腹痛和消化不良的情況,之後更出現噁心、乾嘔的情況,因此到醫院檢查求診,沒想到醫師卻發現,張女的胃黏膜像是拔過毛號的雞皮,正是典型的「雞皮胃」,屬於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這種病接吻也會傳染。
    2021/04/11 20:15
  • 經常性「口腔潰瘍」恐罹癌 醫師:輕忽這件事終身遺憾

    嘴巴破皮、口腔潰瘍,對很多民眾來說似乎是個小傷口,但真的不能輕忽,通常會造成傷口,不外乎可能是免疫力低下,或是不小心咬到,甚至是吃刺激性食物,對口腔黏膜造成傷害,醫師警告還有可能是腫瘤引起的!
    2021/03/02 23:04
  • 烘製可可豆零食 剝開見「白色異形蟲」全場嚇歪

    可可豆的濃郁香氣令許多人難以抗拒,一名女子便拍攝影片希望能教大家輕鬆利用它製作零嘴。卻沒想到原本正經八百的教學過程,在可可果莢剝開後嚇到不少人,因為生豆子的外頭包覆厚稠白色黏膜,令整串可可豆外型宛如異形幼蟲,大量網友看了不禁打冷顫,直呼「這根本是外星人的蛋吧」!
    2021/02/21 19:0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