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交往兒童Uniqlo切除 50歲海龍蛙兵婚禮宋羽葤屏東小學超毒
  • 搜尋:

    工匠 結果共81筆

  • 【一步一腳印】木雕面臨衝擊 轉型才能生存  (下)

    就因為三義的名氣夠響亮,讓民眾絡繹不絕,遠道而來感受木雕的魅力。林進昌也在這裡,找到了發光的舞台,與更多更多的藝術家切磋、成長,但跟其他的藝術家一樣,林進昌的藝術生命,也跟著三義的興衰而起伏上下,就像這些靜靜躺著的木鴨,他們曾經一度為廠商帶來巨大的財富,但也差點讓廠商傾家蕩產。 林進昌:「其實不想做了,因為覺得就是不好做,想趕快結束掉,不想再做了,那後來因為他們碰到一個『觀樹基金會』,來幫他們輔導,那就是後來幫他們取名叫『三義鴨箱寶』,因為他們是生產木鴨嘛,就取名『三義鴨箱寶』,那後來把以前的庫存鴨子拿出來,給遊客去塗鴉彩繪,那沒想到,嘿,突然間他們轉入這個型態之後,後來就又起來,生意很好,我覺得他們就是很典型,一個台灣跟三義木雕的縮影,就是從無一直到很高,又衰退下來,但是這幾年他們因為又慢慢在轉型,又創造了第二個高峰。」 遊覽車一車一車地,把旅客送進三義,商機很明顯地湧現在街上,木雕街上賣木雕的店,一間一間地開,但在這看似一片榮景的背後,三義或者說整個台灣木雕界,卻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危機。大陸挾著廉價人力的優勢,以及眾多木雕工匠的龐大陣仗,一步步,一步步,蠶食鯨吞台灣木雕工藝品的生存空間,分工的生產機制,大量的低價傾銷,加上不差的品質,大陸真的把絕大多數的台灣廠商,殺得落花流水,還在打拼的台灣木雕藝術家怎麼辦? 林進昌:「大陸已經是一個這樣子的情況了,那我們沒辦法排斥它,你也阻止不了它,即使在這當中,我們去做我們自己的東西,讓消費者去選擇,在大陸跟台灣,我們做了,讓他們自己去選擇,那如果說我們不敵大陸,我覺得那也沒辦法,因為市場,你可能在從中去找出消費者,可能會接受的東西是什麼?我們自己不斷的去調整,我覺得這樣子,可能對三義也比較好啦!」
    2007/01/21 22:09
  • 億萬黃金茶室 貼滿4萬枚金箔

    在日本,擁有「小京都」美稱的石川縣金澤市,自古就以各種傳統工藝聞名全日本,特別是金光閃閃的金箔工藝品最是出名,為了讓大家能一睹金箔工匠們的傑出手藝,當地特別斥資1億日幣,打造了一座黃金茶室。
    2006/11/25 12:40
  • 3廳裝潢1500萬 黃金傢俱攻南台灣

    高雄房地產復甦,千萬豪宅買氣搶搶滾,連帶吸引國外頂級傢俱業者搶攻市場。出自西班牙皇室工匠的純手工傢俱,光是裝潢客廳、餐廳和書房就要花1千500萬,雖然超貴,卻吸引醫師、企業人士下單不手軟,展示才2天業績已經破千萬。
    2004/08/20 17:38
  • 水泥匠多才多藝 書法焊字堪稱一絕

    南投縣有一名水泥工匠,平常的工作是糊水泥,可是寫書法卻是他最大的興趣,30年的書法功力,讓他練就一手好字,他甚至觸類旁通,把書法運用在電焊的技術上,相當唯妙唯肖。
    2004/02/15 12:24
  • 台日工匠聯手 修復台東日式官舍

    日據時代建造的台東官邸,歷經80幾年的風吹雨打,殘破凋零,台東市公所最近特別邀請日本最有名飛驒老工匠,跨海來修復,讓台東官邸重現風華。
    2003/08/10 10:55
  • 手工錶全球限量25只 要價455萬

    帶大家鑑賞一只要價 455萬的手表,這只由德國東部一間150年歷史的手錶工廠,所出產的全手工手錶,從零件到機身,全都是由經歷超過10多年的老工匠,親自打造,全球只限量25只,台灣僅僅分配到尊貴的一只,鑑賞會上,吸引了鍾愛手工錶的富商名流。
    2003/07/23 17:3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