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新南向喊假的 民進黨找嘸新住民參選?


發佈時間:2018/06/13 16: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3 16:21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台灣第五大族群、擁有投票權人數已逾22萬

二○一八年底地方大選,民進黨推出一波波青年議員參選人,原住民議員參選人在地區也是一枝獨秀,各地上演選戰廝殺秀當中,卻少見新住民議員參選人。內政部統計,截至一七年底為止,已向我國申請歸化或取得居留證的外裔、外籍及中國、港澳配偶超過五十三萬人,其中取得中華民國國籍且年滿二十歲擁有投票權的人數已逾二十二萬人。加上新住民子女突破三十五萬人,占全台人口二%,新住民已經成為台灣第五大族群。但年底縣市長、議員選舉,民進黨卻無推出任何一位新住民的新人參選。
 

難道執政黨新南向都是喊假的?且民進黨去年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時,曾宣示今年大選會透過徵召產生候選人,面對質疑,民進黨婦女部主任蔡宛芬指出,東南亞姊妹們過去的成長經驗,對參與公共事務比較陌生,且嫁到台灣後,在語言、文化的適應已經耗費許多力氣、時間,行有餘力參與公共事務,必須有家人大力支持。

不爭功作秀,先練基本功

蔡宛芬坦言,民進黨新住民委員會成立至今已有一段時間,從中也觀察到不少新住民姊妹有潛力,但若貿然將她們推出來參選,會顯得不負責任。雖然新人又是新住民的身分在初選會有加權,但初選過後還有硬仗要打,未來問政也需要更多專業奧援。她認為,比起為了大打新南向招牌,卻沒給她們更多準備並非好事,現在應該磨練基本功。
 

有意參選的新住民姐妹並非沒有。嫁來台灣二十年的彰化縣新移民協會理事長李孟涵即是其中一位,她坦言:「有啦,上次有跟民進黨談到(投入議員選舉),但就是缺少經費。」

李孟涵從越南遠嫁台灣二十年,有十五年時間在彰化縣新移民協會服務,加入協會,卻有悲慘的故事開頭。當年來台,她曾眼睜睜看著自己同鄉姊妹被丈夫家暴,她於是決心出來成立協會,幫助更多受到不平等對待的外配,並解決新住民一開始來台灣的各種生活問題。

「我們從這麼遠的地方嫁到台灣,來這邊我們沒有娘家,都把協會當成娘家。」李孟涵說,一開始家人不諒解她參加協會「拋頭露面」,直到有次,有個同鄉姊妹半夜被丈夫家暴,送進急診室,她請丈夫載她去醫院幫忙,老公親眼目睹頭破血流的場景,自此家人未再反對甚至鼓勵她參與公共事務。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2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時事搶讀

2020總統爭霸

#新住民#民進黨#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8

0.0578

0.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