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納吉發言掀波瀾 大馬首相誰當添不確定性


發佈時間:2018/05/10 16: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0 16:4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來西亞大選後,納吉(Najib Razak)今天表示接受人民決定,卻沒有明確承認敗選,且似乎認為繼承首相職位的不該是從他導師變政敵的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

馬來西亞昨天舉行大選,由馬哈地領導的政黨聯盟勝出。現年92歲的馬哈地1981至2003年擔任首相,鐵腕統治大馬22年。

 

路透社報導,納吉表示接受人民的決定,卻在記者會中表示,既然沒有單一政黨在222席國會贏得簡單多數,下任首相人選應交由最高元首蘇丹來決定。

馬哈地的聯盟一名領導人今天說,馬哈地下午5時將在另外4位聯盟領袖陪同下覲見蘇丹。

官方結果顯示,馬哈地集結4個政黨組成的「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贏得113席,比執政門檻多一席。
 

然而,希望聯盟沒有正式登記為政黨聯盟。聯盟中拿下最多席次的是「人民公正黨」(People's JusticeParty),主席是入獄政治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的妻子旺阿芝莎(Wan Azizah Wan Ismail)。

部分政治分析家說,這恐怕意味著旺阿芝莎會成為首相。

要不然,納吉可以試著主張他的政黨「巫統」(UMNO)握有最多席次,應獲以少數黨政府執政的機會。

巫統在大選中贏得54席,人民公正黨42席。

巫統是納吉政黨聯盟「國民陣線」(BN)最大黨。國民陣線自大馬脫離英國獨立建國以來,連續執政60年,在這次大選共奪79席。

納吉有關誰該繼任他擔任首相的言論,在國家王宮發言人宣布馬哈地將不會在今天宣誓出任首相後,增添了不確定性。

法新社報導,分析家警告,納吉可能為了抓住大權不放,狗急跳牆,欲透過拖延戰術來贏得其他黨派議員脫黨加入國民陣線。
 

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Tasmania)馬來西亞專家詹運豪(James Chin)表示,納吉的演說並非承認敗選,有人臆測他在試圖說服別黨的國會議員脫黨加入國民陣線,還說:「這很危險,馬來西亞不會接受長時間的過渡期。」

約翰.凱波特大學(John Cabot University)分析家魏爾希(Bridget Welsh)則痛批納吉的演說「沒有政治家風度」。

「他似乎還拒絕接受。這傳達出的訊息就是,他有意動用脫黨和收買的手段,試圖緊抓權力不放。」(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來西亞#納吉#大選#首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660

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