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要維持現狀就少打嘴炮


發佈時間:2018/05/01 1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1 13:0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多明尼加倒也老實,在宣布和台灣斷交的聲明中說得明白,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對於該國的未來「有非常正面的影響」,至於改變過去77年以來的外交政策和中華民國斷交,則是「歷史和社會、經濟現實迫使我們改變方向」。

這段話沒有提到虛矯的道義和情誼,對自己,對台灣和北京都很坦誠,畢竟在國際關係上,道義與情誼,就算不是絕對不存在,也是傳說中極端珍稀之物,只有缺乏實力與資源的國家,才不得不不斷強調道義和情誼有多重要。所以,外交部就別再大罵多明尼加是被北京的鉅額金援所誘騙,因為這樣的棄信背義條件如果為真,還有不少台灣的邦交國恐怕會很樂於「被誘騙」,何況,半年前台灣也才剛捐贈號稱價值十億台幣的軍事裝備給多明尼加政府,除非那是一文不值的破銅爛鐵廢品,否則也是和北京在外交拍賣市場競價,只是我方價不如人,敗下陣來。

 

兩岸關係本來就是選擇的問題,選擇若無尊嚴、主權,則勿寧死,那麼就大家就硬碰硬,對著幹,no mercy ,用實力解決分歧;選擇滑頭或寄希望於未來,就得想辦法虛與委蛇,委屈一下,甚至要忍受被嘲笑孬種、外交休克之類的冷言冷語。在兩者之間並沒有太多灰色地帶,「維持現狀」就像是想要站在激流中不動,其實也是較勁的過程,超費力的,何況如果還要調整姿勢,要看起來更挺、更帥一點。

對岸大國崛起之際,資源和實力都比過去豐沛,新富最重面子,最痛恨被人看扁,民族偉大復興的調子尤能打動人心;台灣在美國對中戰略更迭之際,被賦予新角色,認為風向好不容易改了,打算趁機把台灣海峽的距離拉大些,躲避強烈的磁吸效應。歷史走到這裡,註定兩岸都要重新面對自己與對方,各自也都必然要有所選擇。

兩岸領導者都是明白人,看起來都還不想要硬碰硬,但也都拒絕委屈自己,拉鋸過程中,軍演、外交戰,都會持續甚至升高,多明尼加和台灣斷交只是第一局,日後就看誰的意志力強,誰的資源能夠打消耗戰、持久戰。
 

當然,擦槍走火的可能是存在的,對岸有狂妄的鷹派,台灣有不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兩邊領導者都要頭腦冷靜,嘴炮為害之鉅,遠超過想像,尤其是如果想要「維持現狀」的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怪客踢新聞

#多明尼加#斷交#兩岸#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650

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