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錯誤觀念知多少?拆解10條「營養偽常識」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8 14: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8 14:40

現代資訊發達,任何問題只要上網搜尋一下就能解答,但有一些觀念卻是錯誤的,營養學家就列出10條容易誤解的「偽常識」幫大家解惑!
 
【瘦肉不含脂肪】

 
許多人認為「瘦肉」就是是不含脂肪的健康食品,但瘦肉中其實含有「隱性脂肪」,大約0.4%-30%之間,如豬的瘦肉脂肪含量為6.2%。

 
【沒有鹹味的食物不含鹽】

吃到有鹹味的東西才有鹽嗎?營養師表示,很多食物即使吃起來不鹹,卻含有不少的鹽或鈉,例如白麵包、蛋糕、果凍、餅乾等等。
 
 
【不甜的水果含糖量少】
評斷水果是否屬高糖並非以口感判斷,例如火龍果和奇異果都不算很甜的水果,火龍果100公克含碳水化合物13.3克,奇異果100公克含14.5克,但他們卻是屬於高糖的水果,此外蘋果、柳橙、荔枝、柿子、香蕉等等也都屬含糖量高的水果。
 
【乳白色的湯更有營養】
白色代表蛋白質?許多人認為白色的湯是最有營養的,但湯呈現乳白色其實是脂肪均勻分布在水中,形成乳化現象,因此湯頭愈容易熬成白色代表脂肪愈高。

 
【食物掉色是黑心食品】
洗紫米或桑葚時水被染黑,是因不肖業者染色嗎?其實食物掉色是色素溶解的正常現象,紫米、紫甘藍、藍莓等都含有水溶性色素「花青素」,因此遇到水掉色屬自然現象。
 
【糖類是糖尿病元凶】

吃太多糖會得糖尿病!其實糖尿病的症狀是高血糖,因胰島素失調引起,與攝取糖的多寡關係不大。
 
【堅果易發胖】
 
很多人認為吃堅果會胖,但研究指出堅果脂肪含量雖然高(約44%-70%),但其中的脂肪酸大多為不飽和脂肪酸,不僅不會發胖還含有豐富蛋白質和礦物質,有益身體健康。
 
【蔬菜有梗才有膳食纖維】
梗只是蔬菜纖維的其中一個來源,沒有梗的蔬菜常常含有更高的纖維質,如毛豆和蕃薯等膳食纖維都相當高。
 
【維生素飲料能代替水果】
維生素飲料號稱喝了就等於吃水果,但這些飲料的維生素大多為人工合成,無法補充水果中的天然維生素與礦物質、膳食纖維等。

 
【天天喝檸檬水防癌】
 
網路流傳每日將檸檬片泡水代替白開水飲用可防癌,但營養師表示防癌需要多元攝取,並非單一攝取就能有防癌效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一定要「挖知識」

#偽常識#營養觀念#水果#脂肪#檸檬#湯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7

0.0530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