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5%民眾不滿意蔡 調查:施政成績不及格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2 22:58

遠見雜誌公布最新台灣民心動向調查,發現將近6成5的民眾不滿意蔡英文政府施政表現,平均分數在60分以下,跟當初上任時的風光已不可同日而語。對政府的不滿也牽動藍綠支持度和統獨版塊,在兩岸關係急凍的狀況下,支持獨立的民意大幅下滑,贊成統一的明顯增加,專家又是如何解讀呢?帶您來瞭解。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初七新春團拜,前後任主席馬英九、吳敦義連袂出席,有意投入台北市長選戰的各路人馬,丁守中、李錫錕、張顯耀、鍾小平也統統齊聚一堂,氣氛相當微妙。

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和黨員喊話,說人多不是壞事,讓大家感覺到對黨、對公共事務的熱心,全力以赴贏回台北,布局2020年。民進黨執政不力讓藍營有了翻身契機嗎?從遠見雜誌最新公布的2018台灣民意動向大調查來看,年輕世代藍綠版塊的確明顯位移,挺藍的30世代比例從去年的2成增加到3成,挺綠的反而大減近15個百分點。

台北市議員徐弘庭說,版塊翻轉未必是按照藍綠的版塊在做翻轉,可能比較照著所謂事件型導向,監督方向正確的這些部分凸顯出來,讓民眾真正瞭解到誰才是真正能執政的政黨,認為未來年輕世代族群的支持度應該會繼續再增高。
 

再過3個月,總統蔡英文執政即將屆滿2年,但從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婚姻平權、前瞻計劃到勞基法修法紛紛擾擾,民眾滿腔怨氣不吐不快。提到蔡政府表現,受訪民眾沒給好臉色,同一份調查也發現將近5成的人認為蔡政府近2年來表現落在60分以下,認為及格的只佔2成4,平均分數僅僅54.1。



民眾說,接受別人的意見來思考,而不是一味的堅持自己的理想。也有民眾說,產業上是一個結構的問題,經濟要轉型也不是一時半刻,認為蔡英文需要時間。台大師生一開春就走上凱道,近期民意轉向,連帶左右統獨光譜。從連續10年的調查來看,贊成台灣獨立的民意去年還有2成3,今年卻快跌破2成,創10年新低,反觀支持兩岸統一的比例大幅攀升,創10年新高。

遠見雜誌副主編林讓均說,位移最顯著的一個族群就是天然獨的世代,可能青年世代有這樣的統獨光譜位移,可能跟他們未來前景的想像以及職涯發展有很大的關係。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認為,支持統一,或者之前馬英九執政的時候支持台獨,都是一種某種情緒的反應,並不是真的就認為說要趕快獨立建國,或者認為要趕快兩岸統一,是一種當時現況的不滿的心理情緒投射。

年輕人不滿現況,調查也顯示18到29歲年輕世代想到中國大陸發展的比例,在兩岸急凍之際反而超過5成。人力銀行總經理李大華說,大陸是產業比較多元也比較集中,如果想要增加國際經驗跟語言能力的增進,而且又沒有自己母語的文化障礙,這一點新南向國家很難跟大陸市場相比。

民意如水能覆舟,不及格的施政滿意度,對蔡總統來說絕對是警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遠見#調查#民心#蔡英文#支持率#下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637

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