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巧克力2050年絕跡? 可可樹改基因搶救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4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4 20:5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再過30幾年,巧克力恐怕將從世界上消失,科學家以驚人的宣言,警告氣候變遷的嚴重性。因為可可樹需要種植在潮濕、攝氏約20度左右的環境下,通常在赤道附近,像是西非的象牙海岸迦纳或是印尼。但地球暖化持續下去,氣溫一旦上升了攝氏2.1度,將危及許多可可樹的生存。專家估計從2020年開始,可可產量將每年減少至少10萬噸,到了2050年將不再有巧克力可以吃,而為了拯救這個人間美味,全球最大的巧克力廠商之一瑪氏公司,也是M&M's和Snickers的母企業,決定投入10億美元,進行永續計畫對抗氣候變遷,包括和加州大學的科學家合作改造可可基因對抗暖化和乾旱,並教導農夫提高可可產量,一場搶救巧克力大作戰已經展開。


 

香甜雋永,濃到化不開,巧克力熱銷全球,西方消費者每人每年要吃掉286條巧克力棒,相當於10顆可可樹的產量,但這個絕妙的滋味恐怕將在2050年消失。未來可能再也吃不到巧克力了嗎?哀嚎聲四起,有民眾就說這太糟了,很嚇人,那麼美味不該滅絕。

而這都要怪地球暖化,因為可可樹只長在溫度攝氏20度內,靠近赤道的區域需要充分的溼度和雨水,但據估計暖化如果持續下去,30年全球氣溫將上升2.1度,科學家認為雨水根本來不及彌補雨林溼度的流失,將威脅到可可樹的生長,衝擊全球巧克力產業。瑪氏公司(M&M's,Snickers母公司)執行長理德說這是艱鉅的時刻,企業從來沒有肩負如此大的責任,站出來創造一個健康的地球,以及健康的社會。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在全球294處可可產地監測發現,只有10.5%的可可樹農場對暖化環境產生適應性,其他近9成(89.5%)適應不良,將在2050年消失。專家估計從2020年開始可可產量下降,每年至少減少10萬噸。有民眾說那真的是慘劇,對所有巧克力的愛好者,還有舊金山來說巧克力短缺,就當作減肥的機會。
 

有報告指出,可可最大生產國西非的象牙海岸為了讓可可樹能在更濕涼的氣候中生存,將種植地區往山上推移數千英尺,違法開伐雨林犧牲環境保護,類似的狀況恐怕也將發生在世界各地,美國食品製造龍頭M&M's和Snickers的母公司瑪氏,投資10億美元對付氣候變遷。瑪氏公司(M&M's,Snickers母公司)執行長理德說他們花很多時間教育供應商,作出巨大的改變,像是絕不浪費食物,所有的設備都不能浪費食物,過去幾年他們減少溫室排放量27%,和供應鏈一起做出這些改變。

食品大廠和加州大學科學家聯手進行搶救巧克力大作戰,利用細菌免疫基因編輯(CRISPR)改造可可豆基因,對抗乾旱和暖化,也可望能同時解決糧食短缺的問題。加州大學植物基因組學主任Myeong-JeCho說和其他作物比起來,可可豆的基因改造非常困難,但最終他認為能成功。

就農業科技來說,可可不像其他大宗作物擁有高品質物種,加上大部分種植戶都是領補貼的小農,因此藉著教育改善產量變得十分重要,瑪氏在第三大可可生產國印尼開展可可博士的計畫,教導農夫挑選優良種子,嫁接並適時淘汰老舊樹種,因此改善了可可的產量。可可樹博士說在他成為可可樹醫生後,他的農場變旺,產量變3倍,現在幫助其他的可可農夫增加產量。

自90年代起,中國、印尼、印度、巴西等新興國家大舉加入到可可消費市場中,儘管需求快速增加,但因為氣候持續惡化,可可豆的供應存貨持續減少,巧克力恐怕真的會在2050年消失在世界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巧克力#氣候變遷#可可#產量#產地#瑪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1192

0.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