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培育小小工程師! 國小開「程式設計」課程

記者 陳韻涵 / 攝影 尹德鈺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6 18: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6 18:30

新課綱108學年度即將上路,把「資訊與生活科技」列為國、高中必修科目。不過「科技」融入課程早在國小階段就已經開始,資策會培育科技老師透過遠距視訊教低年級的小學生組裝積木。北台灣部分國小中高年級,更有程式設計、機器人課程,而南湖國小自然課則運用新科技VR實境,帶小朋友探索太空,提早讓學生進入「科技領域」範疇,迎戰新課綱!


 

而自然科到底如何結合科技?為了加深天文學科的印象,南湖國小透過VR體驗課程讓小朋友能夠真實看到1969年當時登陸月球的情景。浩瀚宇宙透過天文VR虛擬實境,小學生彷彿跟著太空人登上月球。南湖國小5年級結合科技教材上天文課,就連國文課也不例外。

透過平板寫一個「萬」字,筆畫順序寫錯一筆就描不上去,平板同步記錄寫字情況,還可以回溯播放。科技教材帶進課堂,而課程內容108學年度才會把「資訊與生活科技」列為國高中必修課程,但相關課程其實早已起跑。

為了克服城市與偏鄉時空差距,資策會教研所3年前就推動小校聯盟直播共學。在科學積木課中培養空間感跟創造力,像玩具又能融入科技。資策會教研所副工程師陳永軒也說在這個年級的小朋友好奇心是很強的,很適合做科學、科技素養的培養
 

桃園成功國小更把積木課程再進階,規劃從幼兒園到六年級一步一步把機器人組裝起來的課程。國小低年級初階動力機械結構,中年級加入程式控制感測器,高年級已經可以製作機器人,而艱澀的程式設計也早已是小學生資訊課內容。

藉由學SCRATCH軟體,小學生畫出來的魚能透過程式指令指揮動畫,模擬生態水族箱。其實95%台北市國小高年級都有這樣的程式設計,目的是為了訓練學童運算邏輯思維。未來教育局更推廣科技跨入各領域,從小培養對科技的興趣,接軌國高中新課綱「資訊與生活科技」對這些小朋友來說似乎沒這麼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課綱#國小#科技#資策會#課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0793

0.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