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C世代別忽略的實力! 好體力更有學習力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5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5 23:08

你的孩子暑假也在滑手機嗎?3C商品發達加上都市化,讓孩子生活中越來越少活動,身體精力無處發洩、或是體能發展不足,都是負面影響。根據體育署資料,體適能可以分成心肺適能、肌耐力、肌力等等,孩子有好的體適能,對學習與日常生活都很有幫助。不過也要注意,年紀較小的孩子不適合太激烈複雜運動,0到3歲不妨從溜滑梯、接球投球等運動開始慢慢練習。


 

足球課教練:『踢了踢了。」

要把球筆直踢向三角錐,這可需要培養控球能力。

足球課教練:「一個很好。」
 

足球課學員許家愷:「可以練到不會的東西,像是過人技術然後帶球傳球射門。」

一個多小時的課運動量有夠大,看孩子每個跑跑踢踢汗流浹背。

足球課學員陳曉葳:「就是累才好玩。」

福林國小足球隊員家長胡語姍:「第一個孩子會增加他的榮譽心,再來對於體能方面的訓練,以及專注力上面的幫助。」

不只是小學生來踢球,裡頭個頭特別嬌小的,原來才要上大班5歲多就來參加。

足球課學員家長黃壬君:「小男生他需要很多體能的去,消耗他原本身體的能量,消耗掉之後他作息會比較正常。」

專家指出0到6歲,是孩子身體動作發展的重要時期,這時適度運動有助於刺激大腦發育,奠定身心良好基礎。
 

北護大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助理教授黃傳永:「運動的時候我們勢必會用到,我們的手眼協調以及肌肉的一些運動,這一些刺激都會回到我們的大腦去,這些會促進我們大腦的一個發育。」

體能體操館教練與學員:「(那是什麼顏色?)藍色,(你去那邊喔)好(身體旋轉,轉轉轉轉到那邊去)。」

要小小孩發揮想像力,像烤玉米一樣滾動,這動作其實需要腦與身體協調,不是每個人一開始就能滾得好。

體能體操館教練與學員:「(小蝴蝶飛一飛有看過蝴蝶嗎?)我有看過很美麗的蝴蝶。」

用故事情境引導小朋友,從暖身動作開始,過平衡木訓練平衡感協調性膽量,彈簧床訓練彈跳能力空中身體協調等等,這些全部都在專業老師帶領下完成,還要分年齡給不同的訓練。
 

體能體操館總教練廖智仁:「0到3歲大部分我們都是用遊戲帶入,那我們以器材的組合,讓小朋友在器材上面學翻滾走跳,訓練他們的各種不一樣的姿勢跟發展,3到6歲的話我們就會有一些課程,我們會有一些動作的組成。」

專家建議0到3歲的孩子,因為知覺肌肉都還在發展,平常可以選擇促進肌肉與平衡感發展的運動,簡單像是溜滑梯盪鞦韆等等,3到6歲孩子就比較成熟,可以做到進階一點的運動,像是足球傳球游泳腳踏車直排輪等。

文山運動中心執行長葉益吟:「只要是持續地運動,不僅說是對他們的體能發展有幫助,而且會增加他們體力,他們說實在讀書都會讀得更好。」

教練指定要攀哪一顆岩石,學員決定自己先想辦法達標,不過怎麼樣好像都有點怪怪的,畢竟這是他們第一堂攀岩課。

攀岩教練鍾明均:「如果你的重心在這一點怎麼樣,你就會盪到另外一邊去,所以反作用力聽得懂嗎?」

在教練示範之後終於挑戰成功,孩子練習找答案之外也得到成就感。

攀岩教練鍾明均:「可以練你的耐力,這樣子以後才不會常常容易生病。」

教育部體育署指出,體適能指身體適應生活與環境的綜合能力,對學生的重要性,包括有充足的體力適應日常生活與讀書,促進健康和發育,有助身心各方面均衡發展歡樂活潑的生活,養成良好健康生活方式習慣。

北護大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助理教授黃傳永:「技能的學習的過程裡頭,其實是可以刺激他的一些創造力,或者是問題解決的能力,他因為跟小朋友要有互動,所以勢必地他在這樣子的一個活動裡面,他會去學習如何跟別人相處的時候,怎麼去調控他的情緒。」

不過運動也要注意,選擇適合孩子個性的運動,定時定量循序漸進,過程還要兼具趣味性,而家長的陪伴引導,也是重要的養成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體能#訓練#體適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0737

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