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你挑好蛋!大學生助攻友善畜牧雞蛋

記者 陳怡靜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5 16: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台灣人愛吃蛋,每人每年平均約吃進290顆雞蛋。但我們挑對好蛋了嗎?為推廣動物福利雞蛋,中原大學學生組成「好蛋推推」團隊,實際走訪牧場了解飼養差異,研究雞蛋產銷流程,打造出助攻計畫,從大富翁遊戲到動畫影片,一揭尋常雞蛋背後的祕密。

中原大學廣告行銷服務學習課程今年已邁入第十年,課程與公益團體或社會企業攜手合作,師生透過一整年計畫,為所負責的組織進行理念宣傳。中原商業設計系助理教授邱永中表示,學生不能紙上談兵,得深入了解公益組織遭遇的困難後,才能對症下藥。

▲圖/陳怡靜/中原大學廣告行銷服務學習課程邁入第10年,「好蛋推推」團隊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社攜手推廣動物福利雞蛋。

格子籠蛋雞好辛苦 虛弱焦慮又掉毛

好蛋推推團隊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攜手合作,從雞蛋產銷源頭探究健康價值、口感差異,進而推廣友善畜牧的雞蛋。依據團隊研究,台灣許多雞蛋來自於集約式格子籠飼養,A4大小面積的鐵絲籠中要擠進2至4隻蛋雞,壓抑狹小的空間恐讓蛋雞虛弱、互相踩踏,一旦染病,就難免需用動物用藥或抗生素。

此外,格子籠蛋雞容易焦慮、掉毛,互相踩踏也可能造成骨骼不全,加上每日聞雞屎尿味,常有呼吸道症狀,「很不健康幸福」。但雞蛋來源並非單一選擇,國內亦有讓母雞可在室內自由活動的「平飼」,蛋雞有空間可移動、展現大部分自然行為,自然減少疾病發生。

學生團隊實際探訪牧場後發現,讓蛋雞更「幸福」的還有「放牧」飼養,禽舍內有產蛋箱、棲架、墊料等設備,母雞可自由在室外奔跑飛跳,身體相對強壯、抵抗力也較強,完全展現自然行為。耗時研究後,學生們感嘆:「以前只知道吃蛋,卻不知道蛋有學問,口感也真的不一樣。」


雞蛋小學堂 傳遞正確挑蛋知識

人人都想挑好蛋,但想宣傳友善好蛋卻不容易。好蛋推推團隊成員、中原企管系大四學生洪崇惠坦言:「價格是最大關鍵。」因飼養成本不同,一般雞蛋平均一顆2到4元,但友善雞蛋一顆至少10元起跳,雖然對人體健康、環境友善,但明顯價差不易說服消費者,正是最大困難。

 

好蛋推推計畫就此展開,15名學生提出行銷企劃書、反覆大修改至少3次,架設專屬臉書粉絲頁、舉辦好蛋產品試吃、製作桌上大富翁遊戲,更費心繪製動畫影片,希望透過活潑手法傳遞理念。團隊還巧思設計「雞蛋小學堂」圖文,打破坊間迷思,努力傳遞正確「挑蛋」知識。

好比怎麼選擇新鮮雞蛋?好蛋推推團隊提出挑蛋三步驟,一選外殼完整的雞蛋,二挑中小型雞蛋,因大顆雞蛋多是老母雞所生。最後,輕輕拿起雞蛋搖晃、聽聽聲音,若無聲者,則是相較新鮮的雞蛋。打蛋後也要觀察,新鮮雞蛋的蛋黃結實飽滿、不易散開,還可看出兩層蛋白。

利用年輕且活潑的圖像,好蛋推推團隊希望改變消費者對雞蛋的認知,也開始理解雞蛋的差異。下一階段,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預計集結平飼、放牧飼養系統的蛋農們成立「好蛋聯盟」,為了蛋雞動物福利與消費者飲食安全而努力。好蛋推推團隊也希望,透過理念推廣,除了消費者接受,也推動蛋農逐步改變飼養方式。

▲圖、影片/中原大學「好蛋推推」團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中原大學#友善畜牧#動物福利#好蛋推推#雞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0

0.0331

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