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活壓力爆表!父母孩子都憂鬱 親子教養難題多


發佈時間:2021/03/17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7 23:20

現代的父母逐漸翻轉了早期的教養方式,從權威控制和打罵教育,逐漸演變到現在的親密育兒,更重視下一代的情緒管理。不過面對經濟重擔和職場壓力,加上孩子課業問題、人際困擾等等,不少父母其實也自顧不暇、力不從心;專家提醒,父母過度干涉或擔心孩子,無法解決親子問題,多增加正向互動、建立信任關係,是現代爸媽的重要課題。

圖/TVBS

 
小學低年級,中午下課時間,家長陸小姐早早在校門外等待,接寶貝女兒回家午休。

三明治和水果簡單張羅,吃完午餐,小朋友必須寫作業、上英文課,行程相當緊湊,不過兼做網路代購的陸小姐,還得趁空處理工作。

家長陸小姐:「衝浪的那個手環,然後在美國是非常流行的品牌,然後這種年輕人也很喜歡。」

 
以前在科技業當過上班族,陸小姐改為全職在家,希望多陪伴小孩,然而面對經濟壓力與教養的挑戰,恐怕神仙也難為。

圖/TVBS

家長陸小姐:「父母是很有心想要好好地教小孩,可是真的工作太忙碌了,你有時候就會失去耐心,在工作忙碌的片段之後,我還是要抽出點時間是專心陪小孩,但其實常常我自己也很難做到。」

陪著孩子寫功課,不只重視教育,也在意情緒發展,陸小姐是這一代年輕父母的縮影。

家長陸小姐:「如果大人都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那你怎麼去要求小孩可以控制他的情緒,所以我覺得這句話就一直提醒自己說,如果我今天,權威就是我一定要叫他照著我的方式做,那就是負面的啊我釋出的也是負面的,他接收也是負面所以都不會開心。」

品牌電商創辦人CPU:「你覺得男生揹這個可以嗎?」

與同事開會、討論包包款式,品牌電商創辦人CPU為兼顧職場和家庭,讓學齡前的女兒一起上班,不過當孩子情緒一來。

品牌電商創辦人CPU:「拜託啦那我要燕麥咖啡,在冰箱有燕麥奶喔。」
 

媽媽大方示愛,小女生覺得有安全感,三兩下就笑顏逐開,CPU還有另一個唸小四的兒子,進入學校後,同儕比較、課業壓力,讓親子間的考驗沒停過。

品牌電商創辦人CPU:「我會讓他先稍微發洩一下情緒這樣子,讓他先稍微有一個管道可以抒發一下,不會說好像一有情緒的時候,就被大人壓制住這樣子,我覺得久而久之他覺得也沒用,可能也不說也不講。」

不讓關心變權威控制,CPU把兒女的形象製作成繪本,倡導好好說話、說好話,畢竟情緒課題,該學的不只是孩子而已。

圖/TVBS

品牌電商創辦人CPU:「現在的挑戰非常的多元化,然後也很緊繃這樣子,那就變成說如果我們大人沒有辦法,把自己的情緒處理好,那回過來在家裡面跟小孩,你要如何去跟小孩相處,甚至告訴他甚至讓他理解,怎麼處理自己的情緒。」

 
父母重視教養,有助拉近親子距離,然而數據顯示,現代孩子不快樂指數飆高,2019年全台企圖輕生通報3萬5324人中,15到24歲少年,比2018年增加了1639人次、增幅22.6%,連續第7年攀高,問題到底出在哪?

兒福聯盟設置的踹貢少年專線,每年平均接到2500多通來電,LINE線上諮詢量也逐年增加、占總電話量22.6%,現在的孩子煩惱多元,身邊大人該如何應對?

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身邊的大人包括親戚會覺得說,你這個孩子怎麼這麼不會想,怎麼這麼不成熟,會有很多的一些指責的部分喔,甚至老師希望他趕快能夠把這些,不好的問題行為趕快消除,我覺得這個部分可能就是,期待這個孩子立刻要變好,對這個孩子來說,其實反而是壓力更大的狀況。」

環境快速變遷,孩子的壓力不同於以往,父母教養與學校教育得跟著再進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父母#教育#職場#壓力#憂鬱#難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23

0.1917

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