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最孤單大象」卡萬 抵柬埔寨迎向自由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30 19:5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大象是一種群居動物,對牠們來說,孤單生活就像酷刑一樣可怕,但有一隻在巴基斯坦的亞洲象,卻在那孤零零的生活了35年;牠叫做「卡萬」,1歲的時候被斯里蘭卡軍方當成禮物,送給巴基斯坦,從此開啟牠的悲慘生活,牠被當成生財工具,供遊客騎乘玩樂,巴基斯坦夏季高達40度高溫,牠的腳長期受傷,指甲斷裂過度生長,園方曾引進一頭母象與牠作伴22年,但在母象過世後,卡萬開始出現脫序、暴力行為,最後被遊客發現,把牠的故事放上網路,獲得各界動保人士奔走幫忙,甚至連美國女歌手雪兒,都親自前往巴基斯坦與牠見面,如今牠獲得官方許可,搭機前往柬埔寨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將在那與其他象群,安享晚年。

在籠子裡左右搖晃,看起來有些不安,牠是卡萬(Kavaan),一頭亞洲象,正準備從巴基斯坦前往柬埔寨。

 

動保團體四爪獸醫 哈利勒 (Dr. Amir Khalil) :「我們終於能把卡萬遷移到柬埔寨,那裡有更大的空間,讓牠能真正當一頭大象。」

轉移一頭5.3噸重的大象絕非易事,卡萬身上還施打著鎮定劑,即將迎來牠的空運旅程,35年來第一次,要踏出馬格札動物園(Marghazar Zoo)。

動保團體四爪發言人 包爾 (Martin Bauer) :「當牠一抵達柬埔寨,牠需要良好的腳部治療流程,因為這裡──伊斯蘭馬巴德的環境,並不適合牠,毀了牠的腳,必須要治療,除此之外牠是隻健康的大象,很適合旅行,能夠安全無虞地到柬埔寨。」
 

一個不適合亞洲象生活的地方,怎麼會讓卡萬在這裡逗留、囚禁35年之久?這一切得從牠的出生地──斯里蘭卡開始說起。

卡萬是一頭野生亞洲象,但才出生沒多久,母象被獵人槍殺,將卡萬硬生生從母親身邊帶走。

影片歌曲 :「這首歌是我的傷痛,上帝的眼淚,宛如雨在下。」

1985年,1歲的卡萬被斯里蘭卡軍方,當成和平禮物送給了巴基斯坦,一下飛機就被運到首都伊斯蘭馬巴德的馬格札動物園。沒有母象的照顧,卡萬在孤單中長大,悲慘生活並沒有因此結束;牠被強迫表演,當成坐騎娛樂遊客,居住在狹小空間內,長期營養不良,指甲不停斷裂導致過度生長。

拯救亞洲象組織發起人 麥克奈爾 (Duncan McNaire):「大象是非常高智慧的生物,有相當敏銳的認知能力,牠們很清楚自己面對什麼,例如被殘忍地扔進遊客堆中,牠們很清楚自己失去的東西,而且會深陷其中。」

卡萬的性情越來越不穩定,園方為了讓牠聽話,1990年引進母象沙赫莉(Saheli),卡萬將沙赫莉當成終生伴侶,相守22年。但園方為了賺錢,讓沙赫莉乘載遊客、訓練表演,百般折磨下,2012年沙赫莉腿部感染引發敗血症,死在卡萬身邊;卡萬從此更加鬱鬱寡歡,甚至出現拿石頭攻擊遊客的行為。直到2015年,有遊客將卡萬狀態和遭遇放上網路,引發全球聲援。

加拿大民眾 :「我正在加拿大,幫助卡萬的活動募款,只希望牠的故事能讓全球知道,加拿大挺卡萬!釋放卡萬!」
 

眼見連署聲浪越演越烈,國際動保組織「四爪」(Four Paws)也為了卡萬奔走,巴基斯坦高等法院終於在今年5月裁定,勒令馬格札動物園停止營業,讓動保團體接手卡萬的照護計畫。不過,卡萬的身心健康處在崩潰邊緣,四爪派出專業獸醫,貼身給牠最好的醫療資源。

他是哈利勒醫師,半年來守在卡萬身邊,他發現卡萬很愛聽音樂,每天唱歌給牠聽。

動保團體四爪獸醫 哈利勒 :「下去...現在下去!現在!現在!我忠於自己,憾事,我有一些...但少得無足掛齒....」

唱著法蘭克辛納屈的經典名曲「My Way」走自己的路,哈利勒醫師和卡萬一起享受日光浴,看著牠的健康每天都在進步,四爪團隊要擔心的事情卻一點都沒少;馬格札動物園留下的工作人員,素質堪慮,讓遷移工作備受挑戰。

動保團體四爪獸醫 哈利勒 :「令人難過的是,3個星期前,我們試圖轉移兩隻獅子離開,但這裡的員工用火,想把牠們趕進籠子,結果造成一場災難,兩隻獅子在遷移途中因為窒息死亡。」
 

長期支持動物保育的美國歌手雪兒(Cher),27日親自造訪巴基斯坦,與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會面,就是希望確保卡萬的遷移工作,不能有任何差池。就這樣,被稱為「全世界最孤單的大象」的卡萬,終於要離開這個被囚禁了35年的牢房,動保組織為牠辦了歡送會,卡萬被音樂和歌聲環繞,不少遊客都特地前來,向牠道別。

伊斯蘭馬巴德動保團體成員 :「我的小孩以前常來這裡看卡萬,都很喜歡有牠的陪伴,牠象徵著伊斯蘭馬巴德的生活,我們都會非常想念牠,而我們也非常難過,沒有盡到幫牠的責任,沒能把牠照顧的這麼好。」

卡萬未來的家,是2萬5千英畝大的柬埔寨野生動物保育區,四爪的動保組織人員,在最後一刻製造各種噪音,讓卡萬習慣接下來飛行的10小時,將遇到的各種吵雜聲。

巴基斯坦總理顧問 亞斯藍 (Malik Amin Aslam) :「牠現在大約36、37歲了,亞洲象一般平均壽命大約是44歲,所以牠能在這麼棒的地方安享晚年。」

29日深夜,卡萬被送上貨櫃車,將搭乘俄羅斯的貨運飛機抵達柬埔寨。牠的離開,是一個悲慘故事的結束,帶著世人的祝福:讓寂寞大象再也不孤寂,在另外一塊土地上,展開新的篇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亞洲象#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卡萬#動物園#虐待#雪兒#四爪#柬埔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766

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