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疑無預警放水釀災?台電:武界壩每半年檢查一次


發佈時間:2020/09/13 19: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3 19:12
南投武界壩疑無預警放水釀災。(圖/TVBS)
南投武界壩疑無預警放水釀災。(圖/TVBS)

南投武界壩疑無預警放水釀災,台電即刻關閉全台所有水力電廠閘門,水利署也將全面盤點水庫情形。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表示,武界壩每半年檢查一次,上次檢查日期是4月13日。

張廷抒表示,意外發生後,立即關閉6號閘門並斷電,也檢查武界壩機組設備、控制系統,「目前看起來系統都正常」,現正進行更進一步的系統精細檢查。

 

他說,武界壩每半年檢查一次,上次檢查日期是4月13日,原預計10月13日進行包括機組設備、控制系統的測試與保養等檢測。

至於為何值班人員看到水位下降時才發現閘門被開啟,張廷抒說,武界壩上方有一個控制室,因水庫洩洪時水往下流,原則上聽不到水聲,但詳細原因仍在調查中;而管理武界壩的大觀電廠控制中心,距離武界壩有1.5小時車程。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告訴中央社記者,明天將協助台電全面檢查武界壩,並要求全台所有管理水庫單位針對閘門同步檢查與盤點;他坦言,從事公職以來,首度遇上閘門疑故障自動開啟一事。
 

王藝峰說明,通常水庫排水或洩洪有一套標準作業程序,過程經過嚴密管控,排水或洩洪的量也經過計算,不可能由操作人自行決定。

他說,水庫的水情變化很快,非颱風期間,放水量會依照操作規線來計畫放水,例如水庫蓄水量除可充分供應用水外,在颱風、豪雨等汛期也要有足夠的滯洪空間,就是位於「上限與中限」之間;若水庫蓄水量充裕,即位於「上限以上」。

王藝峰說,若在颱風期間,政府就會成立應變小組,隨時監控水庫水情並及時調整;通常水庫排洪或調節性放水前1小時,應廣播警報並通知相關單位。

水利署資料顯示,全台共有95座水庫,其中有21座由台電管轄,每座水庫功能不同,有的發電、有的調蓄、有的則是觀光與公共給水。

武界壩主壩形式為閘門控制混凝土重力壩,滿水位可達764.1公尺,總容量為1400萬立方公尺,集水區面積為501平方公里,主要功能為調蓄。

6名民眾昨天到南投縣仁愛鄉武界栗栖溪河床露營;不過,上游武界壩疑無預警放水,導致溪水暴漲,沖走其中4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武界壩#露營#河床#暴漲#無預警#放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838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