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潮蔓延 選舉倒數「種族議題」對立加深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31 10:23

選舉將至,一切都能跟政治扯上邊!威斯康辛州的黑潮暴動,甚至發生17歲白人少年,開槍打死兩名示威者的事件,現在少年面臨至少兩項一級殺人罪起訴;但美國媒體也揭露,他的臉書上充滿對種族、白人警察的狂熱,他也是一名川普的支持者。白宮沒有多做回應,倒是對體育界逐漸擴大的罷賽潮嚴厲批評,總統川普酸NBA「收視率很差」,還說罷賽行為等於讓他們變成了政治組織;身為白宮資深顧問的女婿庫許納也幫腔,說NBA球星薪水都很高,一個晚上不打球,也不用擔心沒飯吃!

圖/達志影像路透

少年揹著AR15半自動步槍,朝經過的警方裝甲車揮手打招呼,他是17歲的黎頓豪斯(Kyle Rittenhouse),26日晚間黑潮暴動開始,他以「糾察隊」自居,還接受媒體訪問。

 

17歲開槍少年 黎頓豪斯 (8.26) :「我們的職責是保護商家,同時也保護一些民眾,哪裡有難、我就往哪衝,所以我帶著槍,因為要保護自己。」

接著他轉往暴動現場,與示威者爆發衝突,追逐過程他跌倒在地,卻轉身拿起步槍,朝示威者射擊!當示威者倒地死亡,他從容站起身,一度回頭再度開槍,然後高舉雙手走向警方──沒有包圍逮捕、沒有制伏,彷彿剛才什麼都沒發生。

稚氣笑容和手上的槍成了強烈對比,黎頓豪斯夢想進入警界,曾參加警方舉辦的少年訓練營,臉書大頭貼更放上「執法人員的命也是命」(Blue Lives Matter)標語,這是2016年黑潮抗爭中,支持白人警察民眾創立的,可見黎頓豪斯的種族意識也很強烈,經常po出自己練習打靶的影片,手上不乏多把半自動步槍,抖音上更自稱川普支持者,曾參加1月底的造勢大會。
 

美國總統川普造勢大會 (2020.1) :「這個總統不會閃躲,會把事情做好!」

影片顯示,他當時還站在近距離搖滾區,但現在他所犯下的罪行,將面臨六項罪名起訴,其中包括兩項殺人重罪。但基諾沙市警方在記者會上不願透露更多細節,也不談論當晚槍擊案的種種爭議。

美國新聞記者 :「能給出解釋嗎...?」

這回黑潮引爆點──布雷克(Jacob Blake)槍擊事件,開槍員警身分也曝光,31歲的切斯基(Rusten Sheskey)有七年警察經驗,只知在2017年曾因不當使用公務車遭到停職,但官方對過去紀錄完全保密,有沒有濫用暴力?爭議執法?引發猜測。(04-0016)而中槍的布雷克撿回一命後,根據家屬表示,他腰部以下癱瘓,卻仍被銬在病床上,批評警方很不人道。

美國企業家/前總統選舉民主黨參選人 楊安澤 :「他父親用的是『被拴住』這個詞,他說『為什麼我的兒子被拴起來?』,這種作法顯然沒有合理的解釋,一個下半身癱瘓的人何須被上銬。」

黑潮怒火在體育界延燒,美國職棒MLB原定在28日的六場比賽,包括紅襪對藍鳥、費城人對國民等比賽,都宣布取消;NHL國家冰球聯盟也加入罷賽行列。職籃NBA裁判們身穿黑衣,沉默遊行的方式,表達對黑潮的支持。雖然NBA球員已經點頭,季後賽可以繼續打,但這已經惹來白宮的不悅。

美國總統 川普 :「他們(NBA)收視率很差啊!很不幸地,他們變成一個政治組織了,這不是件好事情,對體育、對國家來說都不是。」
 
白宮資深顧問 庫許納 :「我想NBA球員們都很幸運,他們有足夠的財力,一個晚上不打球也不會沒飯吃啊!」

這對掌握國家大權的岳父女婿,對民間的不滿和種族問題,拋出了酸言酸語。民眾看著基諾沙市暴動後的街道,燒毀的車輛、崩壞的建築物,這裡是他們的家。

美國民眾 :「我說不出話來,不敢相信我的家鄉發生這種事;你以為你了解發生了什麼事,必須親眼看看才知道。」

但到了夜晚,暴動又會上演,民眾憂心忡忡,卻被川普陣營解讀為「助選」最佳利器。白宮資深顧問康威(Kellyanne Conway)受訪時表示,暴亂鬧越大,百姓越能看出誰才是法治正義的一方,暗批民主黨挺非裔,製造混亂。

白宮資深顧問 康威  :「總統不希望任何人參與暴力,這也是為何他高喊法律與秩序、尊重警方,強調我們不會抽掉警方的資金。」

 
種族對立成了白宮的政治操弄,威斯康辛州州長已經喊話,尋求其他州幫忙調派國民兵,美國的黑潮抗爭,在選舉年更加激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黑潮#威斯康辛#布雷克#NBA#MLB#川普#種族#庫許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519

0.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