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果汁裡合成香料恐致癌 食藥署公告將禁用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7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7 23:14

食藥署預告修正食品添加香料標準,將禁用包括苯乙烯、丁香油酚甲醚、吡啶三款合成香料,從2024年開始實施,這些香料大多用在果汁、或是海鮮類菜餚裡,腎臟科醫師強調,這三種香料被認定食用劑量多可能有致癌疑慮,但因為每一款使用劑量都算少,多喝水就能夠排毒。

圖/TVBS

 
將汆燙後的海蜇絲、軟絲放入鍋裡快炒,再加入青椒、芹菜,還有這一味,也不能忘,就是用魚露提味,讓海鮮的鮮味更濃郁。

飯店副主廚彭景裕:「魚露的話主要是用魚跟蝦子,然後下去醃漬,然後長時間它會,提煉它會出水,主要是提鮮,因為它本身海鮮味道比較重,一般的海鮮料理、泰式料理多少都會加一點魚露。」

魚露廣泛運用在菜餚裡,但魚露裡有添加吡啶添加物,被食藥署列為有致癌風險,未來將不能再使用,要做出同樣的海鮮香氣,恐怕得尋覓替代品。

 
圖/TVBS

飯店副主廚彭景裕:「將來不能用的話可能就只能用蠔油,或是蝦醬來做替代品,因為它們一樣都是屬於比較海鮮類的調味料。」

記者劉俐均:「被認定有致癌疑慮的,還有常被加在果汁裡的丁香油酚甲醚合成香料,像是我前面的橙汁、芭樂、葡萄還有番茄果汁裡,它們可以幫助果汁聞起來更有水果風味,雖然只有少量的添加,但未來也要禁止。」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蔡明憲:「飲料的量是很大宗,那只能說我們現在盡量少喝加工食品的飲料,因為有時候飲料都是一個增加風味,那個味道都是添加食品添加劑,那這種東西有可能會造成致癌的風險,平常如果只吃這一點,就是多喝水,那很多代謝之後都會從腎臟排掉,周遭的飲食裡面,天天無時無刻可能都接觸在相關類似食品添加劑,添加劑如果有毒性,每天只增加一點點,長久累積下來也是可觀。」

增加風味的香料丁香油酚甲醚,也常出現在有水果風味的糖果,另外還有一款苯乙烯,則是已經多年沒有被使用,美國研究發現,這幾款合成香料在高劑量使用下,有致癌疑慮,美國宣布從10月開始全面禁用,台灣也將跟進。

圖/TVBS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所以食藥署預告修正了食品添加物標準裡頭,有關香料的部分,那我們就參考美國的作法。我們在這次修正裡頭,我們就明定了苯乙烯、丁香油酚甲醚以及吡啶,就是這個人工合成香料物質不得再使用,那這些香料物質最主要常見於一些市售的,像是果汁、糖果、飲料、冰品,或是調味醬裡頭。」

食藥署預告修正食品添加香料,苯乙烯、丁香油酚甲醚、吡啶三款合成香料從2024年開始禁用,不過這次美國公告禁用的合成香料一共有7種,還包括二笨酮、丙烯酸乙酯、月桂烯、胡薄荷酮,但台灣目前卻只禁用三種。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蔡明憲:「這三款比較多國家共識可能是有毒的,未來也可能會禁止,其他的幾種是因為只有美國禁,如果一次禁那麼多,會不會對我們食品工業產生巨大的影響,所以可能是緩慢禁,劑量很重要,如果你吃的劑量都在一定範圍內,事實上相對安全,所以不一定每個國家都會禁掉這些食品添加劑。」

醫師強調,這些合成香料其實也能從天然食材中萃取,做為替代方式,因為只要是合成的食品添加物,或多或少都會傷害人體健康,還是少碰為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藥署#香料#食品添加#致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625

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