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突破? 非洲國家索馬利蘭與我互設代表處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劉立宸 鍾佳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1 20: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1 20:32

外交部長吳釗燮1日下午親自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台灣和非洲國家索馬利蘭兩國將互設代表處、互派代表。索馬利蘭在全球沒有任何邦交國,也不受聯合國承認,吳釗燮則指出不認為兩岸關係會因為互設代表處,關係變壞,更點名由於是非邦交關係,所以代表處名稱確定以「台灣代表處」命名。

圖/TVBS

 
外交部長吳釗燮:「索馬里蘭的外交部長,跟我個人在台北賓館。」

外交部長吳釗燮喜上眉梢,大秀今年2月,索馬利蘭外長來台簽署議定書的大合照,這親自開記者會,就是要宣布這項好消息。

外交部長吳釗燮:「很高興跟大家宣布,我國即將和索馬利蘭共和國,互設代表處。」

 
悶了快半年雙方確定了才說出口,那我們這個新朋友索馬利蘭在世界的哪裡呢?其實它位在東非所謂「非洲之角」之稱的這裡,1991年與索馬利亞內戰後就宣布獨立,不過至今未獲任何國家正式承認等於0邦交國,隔壁的索馬利亞受聯合國承認更主張「一個索馬利亞」也和中國大陸有建交,索馬利蘭的處境似乎也跟台灣很類似。

圖/TVBS


外交部長吳釗燮:「我不認為說中國(大陸)在這方面,會跟台灣因為這件事情而關係變壞,不管是我們在索馬利蘭有沒有設處,中國(大陸)對我們的壓力,在國際社會上面的壓力都很大。」

可這要如何幫台灣世界發聲吳釗燮沒多說,台索互設代表處也被發現,採用名稱是台灣代表處而非中華民國。

圖/TVBS

外交部長吳釗燮:「因為我們跟他們不是建立,正式的邦交的關係,所以我們就沒有使用『中華民國』的名稱,(雙邊交涉)從去年的年底,一直到今年的年初,雙方認為以這種,具有官方性質的代表處的關係,對彼此來講是最有適宜的。」

想凸顯的是蔡政府時代努力的成果,但從2009年起馬政府時代就開始交涉,2015年更取得90天免簽待遇,那互設代表處後後的下一步?

記者vs.總統蔡英文:「(總統我們跟索馬利蘭互動),(是要邁向建交的第一步嗎?)。」
 

蔡政府任內斷了7個邦交國,現在非洲多一個新朋友,能否進展到「建交」才是外交的大突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索馬利蘭#蔡政府#建交#外交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627

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