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防疫與宗教

作者 林保淳
發佈時間:2020/02/26 1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0
林保淳教授認為,防疫當前,暫緩大型宗教活動,才能留得青山在。圖/翻攝鄭文燦臉書
林保淳教授認為,防疫當前,暫緩大型宗教活動,才能留得青山在。圖/翻攝鄭文燦臉書

這次的新冠疫情,來得非常不是時候,不但破壞了過年應有的歡樂氣氛、阻礙了正常開學的時日,更即將影響到台灣民間佛道兩教,如佛祖誕辰、媽祖遶境等大型宗教活動的舉辦,究竟在目前疫情尚在蔓延之時,應該不應該繼續援例舉行,各相關單位、民間宗教團體、醫師公會,議論紛紜,莫衷一是,政府單位既要房疫,又苦無法源禁止,索性來個不聞不問,任由多方火力全開、各執己見,這絕非一個自詡大有為、大魄力的政府應有的作風。

這次疫情最讓人心惶惑難安的,就是病毒感染力道之強,與擅於潛藏之狡猾;無症狀而能傳染於他人,甚至死亡,以及「假陰性」、「復陽性」的病例越來越多,誰都不敢確定自己是否染病或帶有病源,更不曉得所接觸到的人有何來歷與情況,在這種既不能自知,又難以知人的惶惑中,除了遵循醫護專家所呼籲的勤洗手或戴口罩,以自我防護外,最忌諱的就是因群聚而受到感染。而宗教活動,在台灣信仰自由的情況下,每年一度的宗教慶典,都是盛況可期、人數眾多的,以大甲媽祖的遶境來說,為期9天8夜,地跨中彰雲嘉四縣市,據估計,最少也將有20萬信眾參與,一旦稍有不慎,大規模的群聚感染發生,恐怕將會嚴重衝擊到台灣的經濟與民生。

 

宗教信仰固然有其自由,但政府未必在面臨到防疫如此嚴重的課題時,不能夠明示一個於情於理於法全都相宜的政令,以供民眾採擇或遵循。群聚感染是防疫的最後一線,看看日本鑽石公主號、韓國新天地教的可怖事態,難道還不能有所警惕嗎?儘管政府對疫情防控信誓旦旦,堅決否定美國將台灣列入「社區感染」的名單中,但如果因此而形成防疫的漏洞,政府能夠負全責嗎?

以目前台灣31例的確診來說,恐怕疫情的控制未必有如政府宣稱般的可以樂觀以待,此所以戴不戴口罩都會形成風波,接不接血友病同也會釀出政治糾紛,政府既能夠不遺餘力的向世衛組織積極爭取入會資格,又能如此有魄力的堅持台灣主權的立場,難道就沒有膽識對禁止不禁止、勸阻不勸阻這些宗教盛典的聚集人潮發聲?

防疫攸關的是性命,宗教強調的是信仰,媽祖遶境,雖自古以來相傳有防止瘟疫、護土佑民的作用,但神力不可測,亦不必去檢驗,際此非常時期,虔誠在居家、在網路、在心底尊崇、信仰,也未必就會因此就褻瀆了神明。在此,誠摯的呼籲宗教界的團體今年暫停或暫緩如此大型的活動,留得青山在,神明何處不憑依?待疫情過後,延後或來年再更盛大的慶祝,相信也是神明所樂見的。至於政府,更應該一視同仁,以防疫為優先,明下禁制之令,展現出大有為、大魄力的作風。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專家觀點

#宗教#大甲媽祖#新冠肺炎#防疫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林保淳

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2

0.1594

0.3466